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奋力开创四子王旗税收事业发展新篇章

深入牧区宣传税法知识。 深入牧区宣传税法知识。
进入企业进行纳税辅导。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为纳税人辅导。
在乌兰夫故居开展党建活动。
为全国人大代表讲税法。
深入商场开展税法宣传。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四子王旗税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矢志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见效,不断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常吹常新。

  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以税费协同一体化为抓手,不断释放改革效能,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减税降费,强化为民便民意识,纵深推进优化服务流程,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将纳税服务成果转化为当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全力推进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税收事业发展。

  1党史学习教育+纳税服务疏通堵点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年来,四子王旗税务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为此,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税收工作当中,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为集中解决办理房地产遗留项目问题,四子王旗税务局制作《办理房地产遗留项目税收事宜告知书》,明确各类型房屋办理时对应契税税率和所需资料。在社区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张贴,一次性告知方便纳税人一次办结。

  自金税三期社保费(标准版)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税务系统持续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流程,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缴费渠道。四子王旗税务局针对区域社保缴费人群分散性大、灵活就业者多的特点,在主商业街商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社保缴费渠道宣传视频,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操作流程、漫画和短视频。

  与此同时,由党建部门牵头,各税源部门和非税社保部门人员深入办税服务厅、小区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地区,点对点开展社保缴费渠道和流程宣传,大家对税务干部的“上门辅导”赞不绝口,从而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纳税满意度,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

  随着各项税收服务的延伸,四子王旗税务局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实践有效转化相结合,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各党员税收管理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广场、商场、农村牧区、企业一线进行点对点宣传服务。

  为方便少数民族群众办税,促进当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在四子王旗税务局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内,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区推行精细化、网格化服务新模式。

  办税服务厅不仅设立了“蒙汉双语”岗,还设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税务部门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保障特殊人群顺畅办理税费业务。

  《意见》贯彻落实+纳税服务聚焦重点

  2

  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规划了“路线图”。该意见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指导思想,吹响了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号角。

  自税费征管问题协同工作机制推进以来,四子王旗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组织机构和工作小组,设立专线、拓展渠道、组建团队,不断拓宽“以数治税”思路,升级智慧税务举措,围绕提升行政效能、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数字化、信息化、协同化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随着各项非税收入业务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四子王旗税务局主动担当,建立与相关业务关联单位的协同办税协调机制。在上级机关建设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加大与地方相关单位的沟通,破除数据壁垒,增强部门联动力。

  除上述工作外,四子王旗税务局认真落实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1+6”制度体系要求,不断强化税务监管,注重加强涉税专业服务实名管理,规范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申报代理行为。

  进一步健全“信用+风险”监管机制,定期发布欠税公告,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行业、地区和人群实行重点监管,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与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的双重效果。

  “便民春风行动”+纳税服务化解难点

  3

  多年来,四子王旗税务局持续改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提升税务干部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16项制度及规范人员工作纪律和用语。

  配合做好金三社保系统上线工作,开展纳税人学堂培训,助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和专票电子化,积极引导纳税人进行线上办税。截至今年10月初,电子申报率达99.58%,“非接触式”申报事项占比83.67%。

  在办税服务厅“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过程中,四子王旗税务局将有管理前置的全部采取内部流转,落实容缺办理制度,避免纳税人重复跑多头跑。

  同时,全面调整大厅人员,现前台工作人员平均年龄降低至29岁。税务征期期间增派业务骨干作为导税人员,提升导税专业化水平,更好实现引导分流、预审辅导,有效提升大厅办税效率和效果。

  在做好压实各项税收工作的同时,四子王旗税务局还以税法知识、税收政策、办税公开为宣传重点,以发放税法宣传册等各种宣传形式,不断丰富宣传内容;规范办税服务厅触摸屏管理,在导税区公告栏处及时发布最新的税收政策、工作动态、咨询热点、广泛宣传纳税人权利和义务。

  税收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四子王旗税务局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提升税收服务质效,努力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为促进区域税收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税收优惠助力乌梁素海旅游发展
智能办税“一个都不能少”
遗失声明
“小农户”到“大三农”
党建引领 奋力开创四子王旗税收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