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巍巍贺兰山 生物大宝库

  □本报记者  帅政

  每年的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雪豹属于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的雪豹十分罕见。近来,一只于9月22日放归贺兰山的野生雪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个多月来,它在贺兰山中来回跨界“观光”,科研人员还曾在山中拍到它吃过的2只岩羊残骸。

  “我们从10月23日14时这只雪豹所戴项圈数据回传信息发现,这只‘大猫’去了宁夏境内,目前正在雪岭子景区和苏峪口景区中段的山林间活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贺兰山野生动植物丰富,生态环境良好,雪豹在这里基本适应,正在熟悉领地。我们会继续严密监测雪豹接下来的动向,同时会继续加大对雪豹动态信息的预警预报,确保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

  贺兰山西接千里河西走廊,近望连绵祁连山,怀抱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一条浑然天成的自然生态屏障,抵挡着西北的寒流,遏制着风沙的东进,其生态环境直接影响黄河、宁夏平原、河套平原及西北、华北地区生态安全。

  上世纪80年代,由于过度超载放牧,贺兰山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林草植被明显退化,水土流失严重,也导致了贺兰山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减弱。

  为此,阿拉善盟筹措资金,率先对沿山的苏木乡镇实施退牧还林移民搬迁政策,搬迁牧民1043户,退出牲畜23万头只,并在保护区外围拉设围栏115公里,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以来的林牧矛盾,贺兰山从此得以休养生息,生态环境开始逐年恢复,林草植被自然更新能力不断增强,野生动物群落逐年复壮。2000年之后,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启动,保护区毅然停止了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天然林抚育间伐和木材销售,通过封山育林、生态资源保护,促进森林资源自然恢复,为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深秋时节,站在贺兰山上放眼望去,保护区内秋色遍野,植被茂密。穿行山林间,不时惊起栖息于此的各种动物,听闻到不绝于耳的鸟鸣。

  在这片山林间,除了活跃的各种动物,出现次数最多的就是这片天地的“守护者”——护林人。现任保护区最年轻的管护站站长、雪岭子管护站白瑞,2006年进入管护站工作,一干就是15个年头。沿着栈道拾级而上,白瑞一边走一边讲起保护贺兰山的故事。他指着树上缠着的黄色胶带介绍,这都是防虫措施;又指着树上的木匣子说,这是人工鸟窝,为小鸟有一个安全的栖身地,也好让它们多吃伤害树的虫子。

  贺兰山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多种动物生存栖息,一些放生者也把目光聚焦在了贺兰山。2020年,在日常巡山时,护林员发现有人在放生狐狸。不清楚狐狸的来源,护林员立即予以制止。“我们要考虑外来物种的可能,一旦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内循环系统,直接影响的是当地的生态环境。所以多年来,在打击非法盗猎等行为的同时,管控野外放生也是我们的防护重点。”白瑞介绍。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前不久还专门开展了一次打击非法捕捉蝎子专项行动。野生蝎子是生态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一只蝎子一年可大量捕食蝗虫、红蜘蛛等有害昆虫,对维系草原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专项行动,查处、劝退非法捕捉野生蝎子人员500余人(次),并放生所有查获的野生蝎子。而类似的专项行动很多,旨在通过持续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有效保护好贺兰山森林草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采访途中,汽车行驶在山间,不时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岩羊从车前跑过。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与生态恢复,保护区成为岩羊、马鹿等生物栖息、生长的乐园,野生动物群落日趋壮大。

  据白瑞介绍,目前,保护区内岩羊总量达到5万多只,是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马鹿也由2001年的2000头增加到7000多头,还有仅分布于贺兰山脊地区,范围极有限的中国特有种贺兰山鼠兔,甚至一度消失67年的雪豹再次被发现踪迹。

  阿拉善盟生态环境监测站生态室主任达来告诉记者,根据遥感调查结果,贺兰山的生态功能逐年增强。植被覆盖度、密度、生产力呈增加趋势,植物种类向多样化趋势发展。近些年发现一些贺兰山地区新的分部种,如珍稀濒危物种半日花,过去在贺兰山尚未记载有分布的黑水大戟、节裂角茴香等物种,贺兰山地区维管束植物种类接近800种。

  如今的贺兰山,原始森林风光旖旎、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石上苔藓墨绿如画,马鹿、岩羊、狐狸等时常出没林间。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萍说:“我们一定要把贺兰山的生态保护好,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让这里的动植物的种群和数量不断发展壮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巍巍贺兰山 生物大宝库
【速览】
“让气象服务更精准”
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神山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