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本报记者  张慧玲

  采访对象: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水利局长刘海全

  杭锦旗位于黄河中上游黄河“几”字弯段,黄河过境长249公里,是全国黄河流经最长的旗县。

  为切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近年来,杭锦旗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整治、水土治理、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努力将杭锦旗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记者:为更好地开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杭锦旗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海全:首先,坚决拆除黄河沿岸国堤内临时和移动建筑,国堤内向外延伸3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项目,国堤内严禁使用农药和化肥,并重点监控沿堤企业,对不符合政策的企业上报相关部门实行关停取缔。其次,开展黄河水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强化黄河支流入河排污口治理,取缔入河干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口,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明确各个流域的责任人,健全河流管控巡查机制。最后,健全河流湖泊水质监控监测制度。水质监测采取自动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截至目前杭锦旗已建成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

  记者:如何利用黄河水造福当地百姓?

  刘海全:2015年以来,杭锦旗从南岸总干渠分凌引水近1.6亿立方米,将黄河水引入湿地,极大改善了部分湿地缺水、湖水萎缩的现状,将沙漠湖泊恢复为“沙漠绿洲”。在黄河凌汛高水位时,将凌汛洪水引入杭锦旗库布其沙漠沿黄的低洼地带,通过水系连通工程,使凌汛洪水形成带状分布,改善当地沙漠生态环境,逐渐形成沿黄的生态屏障带,减轻附近村庄的防凌压力。修建退水渠道,将沙漠中的凌水退入灌区排水渠道,对排水渠道清淤疏浚后,使凌汛洪水有进有出,形成水循环格局,同时提高灌区排涝效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巍巍贺兰山 生物大宝库
【速览】
“让气象服务更精准”
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神山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