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口岸新篇章

——访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刘志平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近日,就二连浩特市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记者采访了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刘志平。

  刘志平说,刚刚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内蒙古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要求,对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报告,描绘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的美好蓝图,是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文件。

  作为口岸地区,二连浩特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关于“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一个桥头堡”作用彰显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对外贸易倍增、特色产业培育、园区平台助力、口岸枢纽提质、内外循环联动、改革创新突破、营商环境优化、开放交流合作“八项重点工程”,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口岸新篇章。

  刘志平说,2021年以来,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一是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年来,我们把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酒肉穿肠过”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做大国际贸易物流业、做强进出口加工业、做活边境文化旅游业、做实清洁能源业,推动口岸由单一“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8亿元,同比增长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141元,增长8.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107元,增长11.6%。今年1至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4亿元,增长7.5%。

  二是加强开发开放平台建设。一年来,我们按照一体推进、功能互补、产业配套、有机融合、错位发展的原则,全力打造口岸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新平台,吸引更多发展要素在口岸集聚。完成投资1.1亿元,推进中蒙经济合作区综合查验楼主体及内装和附属、区域绿化等建设;投资2.65亿元实施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园区入驻企业达83户;完成互贸进口商品压力测试前期准备工作,待海关总署正式同意后实施。

  三是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年来,我们对照国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梳理形成71项工作任务清单和73项便民利企措施。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扩容改造,六类588项应入厅事项已入厅580项,初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压缩83.7%。积极推进“一网办”“掌上办”,全力推广使用“蒙速办”APP,二连频道已接入77项特色查询应用,实现了违章缴费、电费缴纳等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突出抓好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截至目前,6项整改任务中4项已完成整改并上报材料待销号。

  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3%以内。出台《二连浩特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不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城乡低保、五保三无人员供养等主要民生指标继续保持区盟前列。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国际学院实验实训楼、第二中学宿舍楼、第三小学教学楼等项目加快建设,启动扩建公办幼儿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投入,市医院传染病区和野外鼠疫监测点项目加快建设,年内开工建设市医院医疗设备升级、蒙中医院药剂室项目。

  五是持续巩固边疆安全稳定局面。一年来,我们持续抓好市委班子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落实90%以上。积极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认真贯彻执行推广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决策部署,今年春季在全区率先推行使用三科国家统编教材。完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六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坚持人、车、物、环境同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通过动态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口岸“外防输入”工作,强化进口冷链、非冷链货物防控,扎实推进目标人群疫苗接种,加快补齐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短板,严防严堵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切实打赢公路口岸疫情歼灭战、铁路口岸疫情“阻击战”。

  七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市委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认真组织“红色百年·二连口岸”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市委、苏木党委和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监督,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破坏草原林地整治等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现本届市委政治巡察全覆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71件,立案审查调查16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锡林郭勒
   第12版:科技
《习近平在浙江》出版发行
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
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速” 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加码”
精准对表对标 全面聚焦聚力 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 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责任担当 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谱写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口岸新篇章
倡导读书新风尚
阿拉善盟:把握主题主线 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