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歌声嘹亮 情意深长

——“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观后
  ◎齐占柱

  “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坚持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观赏性与持久性相一致,从节目、舞美、视觉设计,到曲目选择、服装道具等诸多环节,紧紧围绕了这一主题。应该说,“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是近年来内蒙古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精准扶贫”“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的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

  音乐会重点展示了内蒙古文艺工作者们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生动实践,用音乐解锁了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幸福密码。演唱会邀请的有德高望重的艺术大家,也有正值盛年的中青年艺术家,还有在全国崭露头角的内蒙古籍艺术新秀,更有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来自内蒙古各地的各族群众。

  演唱会的主题已经说明,演唱会中百位内蒙古文艺工作者的忆初心、诉衷肠,生动展示文艺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追求。整场演出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独特优势和力量。用音符舞姿描绘了壮美山河,礼赞伟大时代,讲述动人故事,演绎美好生活,热情讴歌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了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豪情满怀、英姿飒爽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激励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这一台演唱会以丰富的艺术形式通过网络向广大的人民群众展现了原创歌曲的魅力。开场歌舞从《在那百花盛开的草原上》开始起唱,中间又夹杂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鸿雁》《天堂》《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雕花的马鞍》《往日时光》《敖包相会》《草原人民永远歌唱共产党》等脍炙人口的草原歌曲,成为一气呵成联唱下来的艺术作品。加上内蒙古艺术剧院歌舞团群舞的作伴,画面直接把观众引向了美丽草原的深处和歌舞海洋的斑斓当中。演唱会中演唱的这些歌曲是一代一代音乐人、艺术家根植文化底蕴深厚的内蒙古大地创作出的内蒙古原创歌曲中耳熟能详的经典。这些歌曲在岁月的长河中奔流、激荡,每一首都带着内蒙古人的情感记忆,也牵系着祖国各地群众对内蒙古这片土地的向往。在演唱会上,内蒙古新一代、更新一代的音乐人用一首首新歌向老一辈艺术家致敬。

  接下来演出的歌舞依次为:歌曲《奋斗》、歌舞《永远的牧歌》、歌曲《嘱托》《风儿的诉说》《我是你放牧的那朵云》《远大前程》《天上的云朵》《平安回来》《万岁我的祖国》《绿水青山好家园》《爱上敕勒川》《各族儿女心向党》等一系列精彩曲目。以上这些歌舞均是令人欢快和鼓舞之作,让观众不仅感受到感官的快乐,而且更重要的是,从这些艺术作品的内涵中收获到精神的鼓舞。

  我们听一首歌听的是音乐,感受的是心情。在演唱会演出的很多经典歌曲中,我们都不难找到情感的共鸣。这也是一首歌能流行能传唱的原因。内蒙古这片土地是音乐的富矿,有音乐人挖掘不尽的宝藏。从《敖包相会》《草原晨曲》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雕花的马鞍》《陪你一起看草原》等耳熟能详、传唱全国的歌曲,我们总能感受到心灵的抚慰,唤起美好的回忆。经过岁月的淘洗,这些歌唱依旧散发着光泽,这也正是经典之所以为经典的魅力。让我们向这些从泥土中萌生、在心灵中孕育的歌典致敬,向恒久不息的艺术星光致敬!

  奋进的内蒙古、飞奔的新中国正在路上,一百年的辉煌是新中国的奇迹。这豪迈的歌声,唱出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把这些优美的歌曲传递给我们的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观后
◎王鹏瑞~~~——赵褔黄河流域写生印象
~~~◎张魁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主题宣传
   第06版:特刊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歌声嘹亮 情意深长
长河厚土 赤子真情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