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锚定新能源,清洁能源强区 建设路上“加速跑”

  本报1月13日讯  (记者  康丽娜)在库布其沙漠腹地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影流转间,绿色能源从这里源源不断输出。

  2021年6月,该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作为全国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该项目通过“光伏+治沙+农林+旅游”模式,实现了沙漠生态治理、沙漠农林产业、沙漠特色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对推动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改善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提升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水平、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能源是未来一个时期能源行业稳投资、促转型的重中之重。2021年,我区全面实施新能源倍增行动,新能源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2022年,我区将围绕“两率先”“两超过”发展目标,坚持集中和分布开发并重、自用和外送消纳并举,推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发展,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加快推动我区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强区转变。

  狠抓新能源项目建设,助力能源绿色转型。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集中精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重点推进纳入国家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保障性并网新能源、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力争年内续建和开工新能源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新增并网新能源2000万千瓦左右,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0%,为实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奠定基础。

  优化产业结构,打造风光氢储“全产业链”体系。以产业链一体化为核心,以风光氢储四大产业为重点,突出产业链招商,以能源基地建设和多场景应用为牵引,打通上下游、构建产业链,实现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提升新能源产业价值链,打造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推动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倾力做好项目审批服务。聚焦服务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实现“两率先”“两超过”发展目标。同时,加强项目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全力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条件,强化项目建设“窗口指导”,确保新能源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
~~~——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纪实
~~~——专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
~~~李秀领讲话
~~~
~~~
~~~
~~~——自治区政协2021年工作回眸(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
锚定新能源,清洁能源强区 建设路上“加速跑”
减负增效强基层 轻装奋进新时代
坚定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闭幕
校园托管 快乐成长
首列“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开行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 从源头把关守护“两节”食品安全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举旗铸魂续写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