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外承压 迎接挑战

——2022年欧洲形势展望
  □新华社记者  韩冰  李洁  张远

  2022年,欧洲前行之路并非坦途:法国、意大利等国将迎来重要选举,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与欧盟矛盾加深,给欧洲一体化建设带来挑战;欧美裂痕难消,欧俄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中欧关系如何排除干扰取得新进展值得关注。

  新的一年,波兰与欧盟的“法律优先权”之争或将继续发酵。欧洲今年还将迎来法国总统选举和意大利总统选举,反对欧盟一体化的极右翼力量有可能借机抬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张健认为,2022年,欧洲一体化将继续负重前行,“挺欧”与“疑欧”两股力量之间的较量,仍是欧盟建设在内部面临的重要挑战。

  2021年,美国仓促从阿富汗撤军,未与欧盟协商就建立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欧盟数字市场长期被美国企业垄断,种种因素导致欧盟对美国不满增多,欧盟追求“战略自主”的意愿日益强烈。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借乌克兰等问题挑动欧盟与俄罗斯对立,进一步加剧了欧俄紧张关系。欧盟在安全问题上仍依赖美国提供“保护伞”,这是欧盟实现真正“战略自主”的巨大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认为,2022年,欧盟在处理对美关系时总体将保持政策延续性。短期内欧美关系不会大变,所谓“战略自主”只是争取逐渐减少对美依赖。鉴于欧俄关系改善非美国所乐见,预计2022年欧俄关系仍不容乐观。

  2021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挑战中取得新进展,但也受到一些干扰。冯仲平认为,中欧务实合作的韧性较强,希望2022年将是中欧管控分歧、扩大合作的一年。张健认为,2022年中欧关系总体发展将保持平稳。欧洲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国市场,中欧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欧方在全球治理等议题上需要与中国合作,这是中欧合作的机遇。推进并深化中欧互利合作,推动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将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读懂中东多国外长密集访华
~~~——2022年亚太形势展望
~~~——2022年美国形势展望
~~~——2022年欧洲形势展望
~~~
~~~——2022年欧亚形势展望
~~~
~~~——2022年非洲形势展望
~~~——2022年中东形势展望
~~~
~~~——2022年拉美形势展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奔中国来 向发展去
穿越风浪 合力前行
乱象加剧 风险加大
内外承压 迎接挑战
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方援助新一批新冠疫苗
风云变幻 晴雨不定
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开始撤离哈萨克斯坦
危中有机 回稳可期
缓和调适 向东寻机
比利时:“中国花灯”携手“欧洲童话”
左翼力量 再度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