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中有机 回稳可期

——2022年非洲形势展望
  □新华社记者  蔡施浩

  2021年的非洲,局部动荡与新冠疫情交织,跌宕起伏。2022年,非洲风险与机遇并存,回稳可期。

  在抗疫方面,非洲新冠疫苗接种率有望继续提高,但奥密克戎等变异毒株给抗疫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在经济领域,全球贸易回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回升有利于非洲经济复苏,但通胀上升以及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等因素又令非洲各国面临压力;在安全领域,如果疫情缓解、经济复苏,非洲整体安全形势有望趋稳。

  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目前已突破1000万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让疫情防控充满变数。目前只有6%的非洲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非洲要到2024年8月才能达到70%的接种覆盖目标。在非洲迫切需要疫苗之时,中国及时伸出援手。中国企业已和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非洲国家合作生产疫苗。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2021年,暴恐阴霾再次笼罩位于撒哈拉沙漠南缘的萨赫勒地区,西非多国政局动荡,中部和东部非洲冲突与纷争不断。实现长治久安是非洲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责任所在。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

  世界银行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1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3%,2022年和2023年经济增速分别为3.5%和3.8%左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阿贝贝·塞拉西认为,展望未来,该地区仍有巨大潜力,机遇和挑战并存,应借助更多创新和绿色增长模式,以及大胆改革和持续引进外资等举措应对挑战。

  2021年1月正式启动的非洲自贸区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凸显非洲国家推动经济转型的决心,有望增强非洲发展韧性。(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读懂中东多国外长密集访华
~~~——2022年亚太形势展望
~~~——2022年美国形势展望
~~~——2022年欧洲形势展望
~~~
~~~——2022年欧亚形势展望
~~~
~~~——2022年非洲形势展望
~~~——2022年中东形势展望
~~~
~~~——2022年拉美形势展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奔中国来 向发展去
穿越风浪 合力前行
乱象加剧 风险加大
内外承压 迎接挑战
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方援助新一批新冠疫苗
风云变幻 晴雨不定
集安组织维和部队开始撤离哈萨克斯坦
危中有机 回稳可期
缓和调适 向东寻机
比利时:“中国花灯”携手“欧洲童话”
左翼力量 再度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