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战略定力 锚定奋斗目标 切实担负起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的政治责任

——访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
  □本报记者  白莲

  近日,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冯家举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自治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推动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高度契合内蒙古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是指导和引领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科技系统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决策部署,切实统一思想行动,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以政治上的坚定和过硬保证自治区科技创新事业顺利推进、健康发展。

  冯家举表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是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必由之路,是契合新时代自治区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变化的最优解,是自治区科技厅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使命。“科技兴蒙”行动实施以来,“科技兴蒙30条”“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等政策先后出台,“三区两中心”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涌现,集聚自治区科技创新资源、加快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动力取得新进展。自治区科技厅将按照党代会决策部署,把区情实际带入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展模式中,集中精力抓重点,精准发力解难题。

  一是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提升科技供给能力。以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抓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协调调度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凝聚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快速发展强大合力。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和突出短板,集中优势力量打好攻坚战、总体战、持久战,瞄准乳业、稀土新材料、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种业等重点产业和领域的创新需求部署创新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着力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把科技创新的价值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

  二是加强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全力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聚焦我区主导产业及优势特色产业,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健全完善创新平台考核、评比、奖励机制,建立动态调整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体系。积极创建若干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供给。加快“三区两中心”建设,争取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尽快获得国务院批复,集中力量申建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紧密对接科技部,力争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年内获批建设。加快完善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上报科技部。

  三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后补助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建立企业特派员制度,精准助力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推动支持企业创新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培增”行动,以培育领军型企业和创新联合体为基础,逐步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科技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加大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支持鼓励十四个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高水平建设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

  四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形成财政引导、企业投入、金融支撑、社会补充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实行“揭榜挂帅”“竞争赛马”、定向委托等制度,探索分专业领域建立“首席科学家+专家+科研院所+企业”组织实施机制。逐步扩大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实施范围,探索建立项目经费直接拨付机制,健全适应科研活动规律的项目绩效评价机制。巩固完善科技兴蒙“4+8+N”长效合作机制,持续深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健全具有内蒙古特色的科技人才支撑体系。

  冯家举表示,科技厅将始终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情牵挂和殷殷嘱托,以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把推进自治区科技创新事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重要的实践途径,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锚定“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奋斗目标,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一件一件破题、一项一项攻坚、一个一个落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身心推动我区科技创新事业加快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广告
乌海:聚力转型不松劲 绿色发展全面起势
自治区总工会深入基层 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全面推进落实重点任务 为喜迎 二十大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035年我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72%左右
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乌兰察布:向道德模范致敬
2022呼和浩特网上年货节拉开大幕
保持战略定力 锚定奋斗目标 切实担负起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的政治责任
冠军进校园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