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彦淖尔市:调结构 稳产量 保障粮食安全

  □本报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阳春三月,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进入三月中旬以来,巴彦淖尔市春小麦播种进入高峰期,各地农民抢抓农时,种小麦、购买农机、储备农资……河套大地独特的大美春忙图正在展开。

  在临河区干召庙镇黄羊村小麦套玉米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村民们驾驶着农机穿梭在广袤无垠的田野上播种小麦。村民温永军说:“今年我们家108亩耕地准备全部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我们的小麦品种好、产量高,每亩还能享受到450元的种植补贴。我们已经以1.8元/斤的价格与企业签订了种植订单,预计每亩小麦纯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

  今年,巴彦淖尔市继续加大小麦种植面积,计划种植小麦面积达80万亩(2021年种植面积53.2万亩),重点是扩大绿色、有机小麦生产规模,鼓励有条件的种植户开展麦后复种,增加种植效益。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巴彦淖尔市是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今年,该市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坚持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持续优化粮食作物区域布局和内部结构,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市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粮食生产功能区主要种植目标作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今年巴彦淖尔市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市范围积极推广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也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响应。杭锦后旗玉米种植大户李建新,在聆听了农业专家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技术和补贴政策后,当场决定试种。他说:“这项技术有利于改善我们的土壤条件,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同时还能增收一茬大豆的收入,我决定种50亩试试,希望年底有个好收成。”

  在稳定粮食生产方面,巴彦淖尔市给各旗县区下达了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将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乡镇、农户、地块。确保划定的55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种植粮食。将全市近三年新建成的近20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安排粮食种植作物。在全市7个旗县区安排了10个粮油作物千亩优质高效示范片,因地制宜推广优质高效种植技术,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高效增粮示范区,带动粮油作物增产增收。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承担自治区安排的23.5万亩的复合种植任务,自加压力,把推广面积扩大到25万亩。在保证玉米不减产或少减产的情况下,增收一茬大豆,有效保障粮油供应。围绕发展粮食生产、提高种粮农民收入,加快先进综合栽培技术的组装配套和示范推广,重点推广“四控”措施、水肥一体化等10余项生产技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巴彦淖尔市今年提出了增加粮食、饲草、中药材和设施农业面积,保持向日葵、加工型蔬菜、黑白瓜籽和西甜瓜面积相对稳定,增强地方优势特色作物单品种植规模和效益的具体意见。计划增加小麦种植面积27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480万亩左右(包括2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优质牧草25万亩(增加4万亩);中药材10万亩(增加4.5万亩);新增设施农业1.5万亩,总面积达到19万亩;向日葵调减到350万亩(减少100万亩);西甜瓜、蔬菜等高效特色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巴彦淖尔市各级农业部门早部署、早安排,精心分析市场需求,多渠道向广大农民传播农产品供求信息,指导农户科学安排种植结构。巴彦淖尔市把保障粮食安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农业节本增效技术推广力度,把农业生产的重心转移到依靠科技、提高质量、增加单产和效益上来,为切实做好农业结构调整这篇文章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鄂尔多斯
我区调整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新冠治疗用药
呼伦贝尔市:将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呼和浩特市下达农业生产补贴资金10.16亿元
巴彦淖尔市:调结构 稳产量 保障粮食安全
去年我区暴雨(雪)气象预警准确率达到87%
孙德俊荣获2021年度 全国十大抗疫院管专家称号
春季安全大检查
第二届内蒙古小镇姑娘大赛开始报名啦!
鄂尔多斯市: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呼和浩特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