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间大爱的颂歌 民族团结的佳话

——报告文学《三千孤儿入内蒙》序
  ◎胡振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坚持运用先进文化引领方向、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化的地位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益求精进行文艺创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我国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尚文达、宋然两位作者满怀深情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三千孤儿入内蒙》,无疑是其中的精品力作。

  “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动人故事,是一次感天动地的真实历史记录,一次民族团结的大爱交响。1959年至1961年新中国遭受了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南方地区几十个孤儿院里的孤儿因为粮食不足导致严重营养不良。在中央领导的指导关怀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请缨,将这些南方孤儿接到内蒙古,给牧民去抚养。淳朴善良的内蒙古各族人民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精心照料这些“国家的孩子”,给他们缝新衣,做新被,用最新鲜的牛奶、羊肉喂养他们,教他们走路、说话,送他们上学读书,帮他们成家立业。“国家的孩子”们将自己的青春、梦想、生命与内蒙古紧密相连,成为建设内蒙古的骨干,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滔滔流淌的历史长河中,内蒙古人民的大爱无疆一直在发酵,不断引领着社会风尚向善向美。广东爱心人士组成的“草原爱心团队”25年来帮扶了3000多名内蒙古贫困孩子上学,上海市民政部门组织社会力量结对援助内蒙古自治区的儿童福利机构,续写着民族团结新佳话。无数爱的温暖汇成了阳光的大河,在广阔的内蒙古、在全国人民心中奔流不息。以抚养28名“国家的孩子”的都贵玛老人为代表的“草原额吉”的故事广为流传。2019年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都贵玛颁授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她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代表,主动收养28名孤儿,精心研习医术,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生命,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

  “三千孤儿入内蒙”是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生动实践,是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三千孤儿入内蒙》这部长篇报告文学是歌颂民族团结人间大爱的作品。此作品艺术上有其独到之处,首先,使“报告”和“文学”达到了很好的交融与整合,突出了“报告”的纪实性,朴实、自然。突出了“文学”的形象性、艺术性,华美、酣畅。其次,语言的运用平中见奇,亲切感人;结构上层层迭送,错落有致。它雄伟的气魄,深邃的哲理,它所达到的思想力量与艺术力量的深度、高度与强度,都因为作者真正深入到这些质朴而又神奇的人民中间去了,占有了广阔的生活的空间与时间。它展示了人的伟大的心灵,又通过人的心灵表现出深厚蕴藉、飞扬激荡的伟大民族精神、社会主义精神。因此,通篇处处闪耀着英雄主义的烈火,爱国主义的激流。

  作者高扬时代主旋律,调动自己扎实的文学功底,表现出多样性与主旋律的统一。既有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又有各族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既有对宏观形势的客观把握,也有细致入微的现场描写;既展示了草原额吉养育南方三千孤儿博大宽广的胸怀,“国家的孩子”建设边疆的豪迈壮举,又再现了广东“草原爱心团队”资助数千名内蒙古失学贫困孩子的善行义举,大上海与内蒙古深度战略合作、中华一家亲的守望相助。这是一部人间大爱的历史见证,这种见证是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和教育人们不断奋进的极好教材。这是一部散发着浓郁原野花香的好书,一幅绚丽多姿的英雄群体雕像,一部震撼人心鼓舞士气的佳作。

  (作者系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报告文学《三千孤儿入内蒙》序
“荷花奖”获奖作品《浪漫草原》——~~~
~~~——读《许廷旺动物小说集》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人间大爱的颂歌 民族团结的佳话
浪漫主义创新精神的完美展现
纯真朴实,更具超乎寻常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