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核心提示】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合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李春林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其丰富内涵,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中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全党全国人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战胜风险挑战,完成历史使命,我们更加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尤其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和重大决策得到坚决执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新征程上,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着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优势,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有两种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同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党的团结,党同人民的团结,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夺取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败亡、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新征程上,实现既定目标,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更加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合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这是一个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历史性挑战。同时,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从国际看,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世界正迎来一场更加深刻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提升国家和地区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的关键所在。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科技创新是强国之本,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走创新发展之路,需要我们举全国之力,加强基础研究,突破重大瓶颈,切实解决“卡脖子”难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广告
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深入拓展新时代 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让“双碳”目标成为经济转型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