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业10年,他安全行驶超百万公里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呼和浩特市世洁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危险品车辆驾驶员巩学峰
  □本报记者  马芳

  “手握方向盘,肩上千斤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时刻警惕是每一个危险品车辆驾驶员的真实写照。4月29日下午,巩学峰刚刚结束一趟运输任务,稳稳地将车停回场内,确认断油断电,并再次进行复查,他才放心地回到调度室休息。

  15分钟后,调度室传来新的配送任务,严格执行每次出车前的一套例行安全检查、填写完班次表后,巩学峰熟练地启动马达,转动方向盘,驾驶着15米长的燃气罐车轰鸣而去,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这就是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员巩学峰的日常。

  从2012年入职呼和浩特市世洁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运输车队,“安全”两个字,已经刻在了巩学峰骨子里。每次出车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对车辆进行细致检查,排除隐患;行车中绝不松懈,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将事故风险降至最低;回场后,严格落实收车规定。

  “我们这个行业很特殊,车辆是否有漏油、漏水、漏气现象,轮胎、灭火器、反光条……甚至车轮上的每颗螺丝,都在检查的范围内。”巩学峰说。

  正是这样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把安全当成信念,从业10年来,巩学峰安全行驶超百万公里,无任何责任事故,累计运输天然气两万余趟,成为公司员工中的标杆。

  巩学峰生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是一名80后。高中毕业,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毅然参军。入伍期间,在刻苦训练之余,他积极学习各种车辆结构知识和驾驶技术。5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他不畏艰难不怕险阻的品格。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入伍时的誓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困难也就不是困难了。”巩学峰告诉记者,相比普通货物运输,危化品运输对驾驶员驾驶技术、耐心程度以及细心程度的要求更高,每一次运输任务都是对驾驶员的考验,尤其长途运输。

  “巩师傅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工作经验丰富,我们市内的固定运输任务一般1个多小时就能往返。每当遇到紧急任务时,他都能克服困难,全力配合。”在部门领导贾春晓眼里,将任务交给巩学峰非常放心。

  2018年,公司运输车辆需要送往西安进行全面检查,巩学峰和他的同事历时40天往返17趟,将11台运输车辆顺利送检并安全往返,确保公司车辆正常运转;今年疫情期间,巩学峰和他的同事连续一个月坚守岗位,为了减少接触,他们吃住在车上,全力保障呼和浩特市及周边地区的用气需求……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对各种因素的正确处理,平时话不多的巩学峰悄然成为同事们的“主心骨”。

  “老巩这人在技术上没有谁不服,谁有困难,都找他。”提起巩学峰,车队的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随着危化品运输行业日渐规范,巩学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不仅保障民生供应,更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他深知危险品车辆驾驶员需要担负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工作同时,他除了学习常见故障维修等技术,还利用业余时间与同事分析路况,讲解风险辨识,分享恶劣天气规避风险经验,将所学所会与同事分享,带动身边人共同进步。

  凭借着踏实用心的工作和日积月累的经验,巩学峰多次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受到公司表彰奖励。2020年,他以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名的成绩入围,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中交兴路杯”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谈到刚刚获得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巩学峰说:“我只是一名平凡的驾驶员,感觉获得的荣誉越高,自己肩上的责任越重。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坚守危险品运输岗位,以满腔热忱为自己热爱的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
一季度我区出口同比增长20.87% 高于全国7.47个百分点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 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研讨交流
打造“出门入园”的宜居青城
我区5家单位22名个人26个集体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
从业10年,他安全行驶超百万公里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内蒙古自治区 第二十六批83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