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头阵 当主攻 推动开发区节约集约发展

——访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
  □本报记者  康丽娜

  “此次开展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主要目的是起底整治园区内资源要素闲置、低效低质利用的问题。自治区工信厅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全面摸底查找问题,深入整治促进发展,最大限度地激发开发区的内生动力,推动开发区在全区节约集约发展中‘打头阵、当主攻’,在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8月19日,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杨茂盛介绍。

  杨茂盛说,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工作。

  对于开发区内的待批项目、沉淀资金、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前期自治区工信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通过开发区以案促改工作已经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办理了一批长期应办未办的项目手续,追缴了一批资金,解决了一批土地资源要素低效利用问题。此次继续配合相关大起底工作全面起底、全面整治开发区领域此类问题。

  对于工业园区内的基础设施项目,目前起底了2016年以来全区工业园区建设的616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初步梳理发现其中有118个为手续不齐全项目,31个为长期未建成、建成未投运项目。涉及手续不全、未建成的项目,将按照待批项目大起底方案进行分类处置,按时办结;涉及“半拉子”工程、建成未投运的项目,■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按照“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处置要求进行分类处置,积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盘活利用。

  对于停产企业,初步摸底全区开发区内共有696家停产1年以上的企业,正在摸清其中属于长期停产、无法再生产的企业名单及僵尸企业的名单,下一步将按照“一企一策”推进整改工作,通过协调解决企业出现的困难,推进企业以转产、转让、租赁等多种模式盘活;针对长期停建项目、僵尸项目占用资源要素问题,通过腾笼换鸟、合作开发,资产盘活、转产、转让、拍卖等多种模式盘活。

  对于园区的控制性指标,主要起底各园区项目的亩均指标情况,制定各工业园区控制性指标,作为项目准入的前置条件,提升入园项目的质量。针对入园项目少、亩均产值低、入驻企业少的工业园区(区块),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发展效益差的工业园区(区块)进行再整合再优化;针对园区内亩均投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及容积率等各项指标较低的项目,要建立倒逼腾退机制,通过转让、拍卖、合作开发等模式实现腾笼换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
“我们对东北振兴充满信心”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 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致敬生命的守护者
内蒙古对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进行全面起底
设施农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打头阵 当主攻 推动开发区节约集约发展
以“破难而行”求“行稳致远”
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