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雁宝能源:奋楫深化改革 融合次第花开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雁宝能源锁定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进深度整合融合,加快智能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同时发力,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在央企合并重组大背景下,按照国家能源集团战略布局,大雁公司与宝日希勒能源管理整合,雁宝能源应运而生。管理整合伊始,雁宝能源运作实施“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模式,日常生产经营由两个法人单位负责,财务进行独立核算。

  该公司着力顶层设计,系统制定“十四五”规划,明确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以“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为目标,修订完善制度362项,编制流程图376项;推动业务集约高效发展、建立市场化资源共享体系、建立产销协同体系,进一步体现融合效应。

  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岗位、岗级、薪酬优化项目,统一管理标准;进一步精简机构、压缩人员,大雁板块在岗职工压减至3475人,宝日希勒板块在岗职工压减至2275人。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大力选拔年轻干部,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着力打通“堵点”、消解“痛点”。参股企业红花尔基水电公司实现挂牌转让,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股权问题,收回投资1.024亿元,4户亏损企业3户扭亏为盈,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完成80.5%。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雁宝能源制定“1+2+6+N”生态环保建设路径,加大资金投入,打造亮点工程,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把“双碳”目标与转型发展深度融合,确立新能源+碳汇林+节能碳减排“三位一体”发展路径,加快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开发,加强生态林建设,探索生态碳汇途径。自“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生态修复与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落户雁宝能源后,一幅绿意浓浓的壮美画卷便徐徐展开。

  该公司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在全国领先完成了露天煤矿无人驾驶项目的一系列测试,成功通过了项目验收和科技成果鉴定,创造了“五个第一”,贡献了“十个标准”,开创了极寒地区无人驾驶矿卡编组运行的先例,填补了极寒地区矿山设备无人化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

  面对疫情,雁宝能源担当央企责任,多措并举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充分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实现防疫、保供“两不误”。今年1至10月份,雁宝能源累计生产原煤完成2972.72万吨。(张岚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锡林郭勒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鄂尔多斯
行大道的中国
同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
雁宝能源:奋楫深化改革 融合次第花开
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