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鲁县

红干椒产业更“红火”了

红干椒机械化采收。胡立忠 摄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胡建华

  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福盛号村家家户户院子里、田埂上,小山一样的辣椒堆、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绘就一幅幅生动的秋收画卷。红红火火的辣椒产业,鼓了村民钱袋子、火了群众好日子。

  正在红干椒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区,和妻子打辣椒的村民刘树伟说起项目带给他的实惠难掩喜色:“我家有30亩地在项目区,春天搂膜、翻地都不用自己管,有机肥、底肥、叶面肥也都由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一提供,这些全算下来一年一亩地节省开支六七百块钱,各种先进技术应用还能每亩增产200多斤、增收1200多元。”

  建华镇福盛号村依托红干椒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推进红辣椒产业标准化、机械化发展。今年,该村集中连片发展红干椒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3000亩,覆盖刘树伟等110户村民。项目区推广增施农家肥、配方肥,运用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技术,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提高耕地质量,实现红干椒种植有机无机肥相结合、品质效益双提升。

  标准化生产,实现节本增效。机械化作业,也让村民尝到了科技进步的甜头。村民曹志惠告诉记者,她家种植红干椒已经有18年了,近几年种植面积稳定在40亩,为了适应发展需要,家里陆续购进了秧苗移栽机、干椒去把机、挑选机等机械,全程机械化给了她农事新体验,如今种地省工省力又省钱。

  “家里买了大型机械,今年打辣椒就可以在山上直接打了,40亩地3天就打完了。换了前几年雇人手工摘把,得需要20多天才能完工,工钱比每年还能节省2000多块钱。”曹志惠说。

  福盛号村把红干椒产业作为兴村富民主导产业,通过红干椒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示范带动,推动全村红辣椒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福盛号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永林介绍,今年全村共种植红辣椒11580亩,亩产干椒在800斤左右,按目前干椒6元/斤计算,亩收入有望达到4800元。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给我们增收致富增加了信心和底气,村党支部要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标准化普及力度,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科技带来的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社会
   第06版:通辽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云集】
“民生愿景”渐变“幸福实景”
【云听】
嘎查保洁员来了
红干椒产业更“红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