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海关服务 助力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阿妮尔

  近日,包头市方园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借助“智能审核+自助打印”,顺利申领到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拥有了这张‘经济护照’,公司出口至日本的这批羊绒围巾可享受由8.4%降到7.4%的关税减免。”企业负责人王庆特如是说。

  2023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迎来生效实施一周年。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内蒙古有越来越多像方园一样的外贸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借助RCEP东风,内蒙古羊绒制品、沙棘制品等特色产品及化工产品等传统产品阔步“走出去”。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海关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的重要使命,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的直观体现。”呼和浩特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马晓功讲述了自治区两会精神学习心得。

  大跨步的“进”,源于“稳”的基础牢固、“好”的势头延续。回望2022年,自治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开放通道更加畅通,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2年,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523.6亿元人民币,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6年创新高。外贸出口展现出强劲的韧性,自2021年1月以来,月度出口值连续24个月保持增长。这一年,全区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2658家,较2021年增加185家。自蒙古国、俄罗斯进口资源型产品和国内出口工业产品、农产品实现落地加工,综合保税区内加工贸易值同比增长1.76倍。这一年,二连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2555列,集装箱27.4万标箱、货值356.95亿元,境内行驶线路增至64条;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4818列,增长37.6%。

  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紧密,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是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关键。“2022年,满洲里口岸‘铁路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实现双向贯通。我们通过海关业务改革助力货物通关提速,利用中欧班列的强大运能,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油’。”满洲里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柳石介绍说,该模式下中欧班列整体运输时间缩短2天。

  “在过去的一年,海关充分发挥处在对外开放第一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马晓功说。

  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助力自治区扩大开放蹄疾步稳。眺望2023年,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对“扩大开放”一词很是关注,纷纷谋划新一年工作。

  呼和浩特海关将持续推进进口煤炭检验采信试点工作,推动食品农产品准入和优异种质资源引进,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化“中欧班列+”作业模式,扩大“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应用,支持乌兰察布七苏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申建,服务中欧班列增量提效。在制定“菜单式”帮扶企业41项措施的基础上持续落实落细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和帮扶企业措施,扎扎实实为企业办实事,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满洲里海关将持续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着力提升口岸通行效能和过货能力。支持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拓展功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促进关区内出口货物“口岸直通”,实现“区岸联动”。支持便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支持通辽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巩固9710、9810跨境电商模式在满洲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赤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落地,实现B2B模式全覆盖的成果,继续支持辖区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坚定做内蒙古对外开放的践行者、维护者、促进者。”在自治区两会精神鼓舞下,海关人吹响了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优化海关服务 助力对外开放
为农牧民创造“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防疫健康包暖了他们的心
感受“非遗”魅力
张灯结彩辞旧岁 红红火火过大年
大红灯笼点亮林海雪原
“冰雪经济”让日子更有奔头
乐在冰雪
春节期间,谨防“药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