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红灯笼点亮林海雪原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杨林

  年味儿是返乡的火车,年味儿是大年三十儿的“春晚”,年味儿是阖家团圆的笑声……中国人的年味儿就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1月18日,国网根河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驱车43公里,踏着茫茫白雪深入布冬霞驯鹿放养点,为养鹿人接通线路,送去大红灯笼,点点红光照亮林海雪原,让大兴安岭深处也年味十足。

  远山覆盖着白雪,天空飘落着零星的雪花,悦耳的鹿铃在远远近近的时空叮叮当当地响个不停。国网根河市供电公司员工们来到了布冬霞驯鹿放养点,对光伏发电板进行耐心细致的检查、接通电路,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在皑皑白雪中显得格外吉祥。

  国网根河市供电公司员工杨玉明说:“我们已经连续3年在春节前来驯鹿放养点检查光伏发电板和用电设备,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灯笼和春联,让他们在山上也能快快乐乐过大年。”

  “过春节就是过一个喜庆劲儿,今天我给供电公司的人打电话,请他们给我们接两个红灯笼,他们不仅人来了,还免费为我们带来了红灯笼和新春对联,这服务真的是到家了。”布冬霞开心地说道。

  国网根河市供电公司把电接到了大兴安岭深处,驯鹿放养点可以使用电视机、电饭锅、电冰箱,既方便了养鹿人,也为游客上山住宿提供了便利,2022年,布冬霞驯鹿放养点旅游收入就达16万元。

  说起国网根河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布冬霞驯鹿放养点,他们可是老相识了。早在2003年,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生态移民后,根河市便将改善乡民山上生产生活条件、保护驯鹿产业和文化的发展、提高乡民收入作为重要的工程来抓,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乡民从事家庭旅游,并为上山的养鹿人购置了太阳能电池板等发电照明设备,久居深山的使鹿部落有了新“太阳”。

  刚开始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时,布冬霞由于操作不当,把设备烧坏了。当时恰逢旅游高峰期,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闻讯后驱车43公里来到大山深处,帮他们操作,给他们讲解。也正是从那天起,地处密林深处的布冬霞驯鹿放养点亮起第一盏节能灯,员工们与深山中的布冬霞、肖良库夫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只要这里的用电出现问题,他们第一时间都会给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打电话。

  夜越来越深,黄色的抢修车行驶在寒冷的街头。已经在严寒中工作了一天的杨玉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过节了,屋里外头都得亮亮堂堂的,外头敞亮了,这心里头也痛快。”坐在车里的杨玉明笑得很开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北国风光
优化海关服务 助力对外开放
为农牧民创造“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防疫健康包暖了他们的心
感受“非遗”魅力
张灯结彩辞旧岁 红红火火过大年
大红灯笼点亮林海雪原
“冰雪经济”让日子更有奔头
乐在冰雪
春节期间,谨防“药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