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雅日图: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魏那

  初见巴雅日图,是在草原深处一所蒙古族学校的书法课堂上,他正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书法兴趣课。每次上课,巴雅日图压堂的内容是示范书写。只见他铺开宣纸,凝神静气,抖腕运笔,行云流水间,一手好字跃然纸上,引来学生们的啧啧称赞。个性温和的巴雅日图,和学生们相处融洽,在轻松愉悦的教学中,享受着一种简单的快乐。他说:“我希望带出一批好的苗子,让他们通过学习书法艺术,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80后”青年教师巴雅日图,现任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蒙古族中学副校长,同时还是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会员。作为一名从小生长在牧区的孩子,他从小学到高中都在蒙古族学校学习,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199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赤峰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回乡当了一名小学教师。

  回望自己的成长经历,不能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巴雅日图切身体会到一种无力感,从而让他更深刻地认识到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巴雅日图回忆说:“上小学时,我和牧民家的孩子们一起在学校寄宿。街上的菜贩吆喝‘卖白菜、卖茄子喽!’我们几乎是听不懂的,只能去看看白菜、茄子长什么样子。后来,我转到旗里读中学,同学们经常到车站买车票、到小卖部买文具,都在语言表达上遇到不少困难,明显感觉到与别人有差距。”因此,在大学期间,他下功夫刻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甚至执著痴迷上了书法篆刻艺术,为日后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20载教学生涯中,巴雅日图除从事美术教育外,还当过小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2018年,他被任命为经棚蒙古族中学副校长,在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学校书法兴趣课的教学工作。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给巴雅日图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改变。源于对书法艺术的执著热爱,经过十几年的自学苦练,巴雅日图从一名看不懂、听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牧区孩子,逐渐成长为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并且跻身于全国书法界,经常与专家学者互学互进、交流沟通。他说:“在书法艺术上取得的成绩,就是我长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最好见证。”

  在书法兴趣班讲课时,巴雅日图让学生们通过学习书法艺术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语通文通心才通。”巴雅日图说,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加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有利于各族群众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内蒙古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自治区口岸管理部门 确保我区口岸安全畅通
我区启动国家统编教材 联合备课指导工作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让学生享受更有质量的教育
暑期托管班结束啦
巴雅日图: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学在即,学生如何做好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冷空气来袭我区局地有沙尘或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