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事业单位改革

“瘦身”“健身”相结合 重构高效服务体系

  本报包头9月19日电  (记者  格日勒图 通讯员  曾钰)包头市抓住中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机遇,有效解决机构职能体系中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弊端和障碍,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为包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改革后,除待消化的经营类事业单位外,市本级共设置202个事业单位,精简率达41%。

  在具体推进中,包头市重点选择10家职能庞杂、机构数量多、事业单位运行模式多样的部门开展深入调研,围绕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承担可由市场替代职能单位转型、处级事业单位名称和职能定位及综合执法队伍设置、编制力量下沉等召开专题座谈会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起草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改革实施意见。

  根据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机构的要求,按照1+2+X的模式,包头市对相关事业单位进行整体重塑。将市住建局原有的32个事业单位压缩为13个,将37个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压缩至3个以下,占涉改单位的67%,平均每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由5.9降为3.5个,进一步完善了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体系。

  结合本次事业单位改革,包头市对住建系统机构编制事项进行重点研究、统筹考量,撤销了住宅合作、房产开发等职能弱化机构,精简可由市场替代力量保障的市政园林维护、环卫保洁等机构,补足住房保障、住建绿色发展、建筑工程执法、物业指导服务、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机构短板。

  该市设立投资促进中心、社会信用管理中心,优化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口岸服务、电子商务促进等机构,做强全市经济发展引擎。设立了稀土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数据中心、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充实完善科技创新职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布局强化“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机构,优化农牧业领域相关机构设置,提升农业发展动能。

  包头市优化教育领域机构设置,加强教学研究、教育督导、教育技术等机构设置。持续充实公共卫生领域,配齐配强相关工作力量。做强艺术剧院、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满足人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

  包头市坚持把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全面领导,作为此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改革试点全过程。在副处级及以上规格事业单位“三定”中,明确了党建、纪检、群团等工作职能。同时,比照为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人员核定领导职数的办法,为部分副处级以上规格事业单位核定了相关科级领导职数,确保有专人负责党建工作。

  包头市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宜减则减、宜增则增,对事业单位编制资源进行重新配置。通过改革,收取了事业单位50%的空余编制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未分类事业单位及有经营职能事业单位的全部空编,特别是创新性地预收了承担市场可替代职能单位的编制,主要集中在环卫保洁、水库管护、扬水站服务、市政园林维护等领域,全市共计盘活编制两千余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地方盟市
“瘦身”“健身”相结合 重构高效服务体系
锡林郭勒盟 “蒙速办”用户达30万
草捆犹如“珍珠”撒
乌兰察布市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
包头市 《科技25条》 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
阿拉善盟 “大练兵”锤炼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乌海市 首家中央厨房项目 投入运行
一机集团 中标450辆专用平车
驰骋在草原上的廉政文艺轻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