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驰骋在草原上的廉政文艺轻骑兵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在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身着蒙古袍、拉着马头琴;他们谱写廉政曲、高唱正气歌;他们中既有铁面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又有能歌善舞的文艺演员,他们就是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

  陈巴尔虎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59年,是呼伦贝尔最早一批成立的乌兰牧骑队伍之一。60多年来,他们扎根在草原沃土,服务于牧民群众,成了呼伦贝尔文艺战线上一面不倒的“红旗”。

  2019年9月17日,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领导将写有“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的旗帜交给陈巴尔虎旗乌兰牧骑,内蒙古自治区首支“纪检监察乌兰牧骑”正式成立。

  为了让廉政文化更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不论春夏秋冬,不管寒冬酷暑,一直活跃在嘎查社区、矿厂学校、边防哨所、牧民毡房。蓝天就是幕布,草原就是舞台,他们用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廉政文艺节目,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彰显反腐决心。

  两年来,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走基层入牧户,迎风雪冒寒暑,在草原上辗转跋涉,为牧区群众送去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廉政文化盛宴,面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共举办廉政专场文艺演出2场(次),下基层深入嘎查(社区)、学校等开展廉政文艺演出63场(次),打通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避免人员聚集,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采取“点对点”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的方式,将廉政文艺演出及反腐倡廉宣讲送到牧民家中。

  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呼和道布嘎查距呼伦贝尔市政府所在地130多公里。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演员们身着节日盛装,带着传统民族乐器,驱车近2个小时来到呼和道布嘎查布和巴特尔等牧民家中,为他们献上马头琴独奏、歌曲、舞蹈等廉政文艺节目。

  嘎查牧民布和巴特尔感慨,“没想到纪检监察乌兰牧骑的演员们能到这么偏远的嘎查来,我头一次看到廉政文艺演出,表演太精彩了!”

  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将廉洁文化与歌曲、舞蹈、小品等多元化表现形式相结合,创作了一大批廉政文艺精品力作。歌曲《纪检监察之歌》《巴尔虎草原上的忠诚卫士》,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时刻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小品《兄弟》,用形象生动的表演、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中秉公执纪、忠于职守,维护群众利益的真实故事。器乐合奏《草原春色》,描绘出草原牧区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喜人景象。

  “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它不紧紧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将乌兰牧骑艰苦奋斗、植根人民的精神发扬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中,利用乌兰牧骑的特殊优势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实现反腐倡廉宣教效应最大化,让廉洁清风涤荡呼伦贝尔大地。”呼伦贝尔纪检监察乌兰牧骑队长张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地方盟市
“瘦身”“健身”相结合 重构高效服务体系
锡林郭勒盟 “蒙速办”用户达30万
草捆犹如“珍珠”撒
乌兰察布市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
包头市 《科技25条》 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
阿拉善盟 “大练兵”锤炼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乌海市 首家中央厨房项目 投入运行
一机集团 中标450辆专用平车
驰骋在草原上的廉政文艺轻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