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我区邮政快递业 如何在全产业链中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李国萍

  “现在,我们要推出明星产品——10斤装的兴安盟大米,秒杀价1元,拼手速的时间到了!上链接!”

  近日,随着呼和浩特市邮政分公司“丰收欢乐购——特惠产品·源于青城”直播活动秒杀环节的启动,50袋兴安盟“长粒香”大米瞬间被抢购一空。

  “长粒香”是“政府+邮政+合作社+基地”产供直销农村电商模式“引爆”的区域农特产品之一。这款产品,凭借邮政电商节的东风迅速“蹿红”,远销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截至目前,正在热销的兴安盟“长粒香”大米订单量已突破12万(单)。

  惊喜“出圈”的背后,是内蒙古邮政快递行业深度融入全产业链的生动实践。

  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乌兰察布邮政分公司与地方政府、返乡大学生等凝心聚力、精心谋划,以农村电商推进产业富民。“5万个家庭品尝购买50万斤土豆”的预期目标圆满完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疙瘩”变成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金疙瘩”——“后旗红”成为内蒙古邮政打造农村电商新业态、助力经济发展的成功范本。几年来,“邮政+电商”持续发力,呼伦贝尔市的“苍茫谣”芥花油、锡林郭勒盟的牛羊肉、鄂尔多斯市的“白泥井面粉”、赤峰市的“敖汉小米”、巴彦淖尔市的“天赋河套”系列产品持续走红……全区范围内,与“邮政+快递”成为“近亲”的名牌名品一路高歌,远近驰名。

  内蒙古邮政近年来持续深化农村网点转型,以支局为原点,打造一个平台并叠加普惠金融、共享寄递、保险超市、政务便民、教育健康、惠农电商、文化服务七大功能,初步形成寄递、电商与金融等业务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0年,内蒙古邮政与顺丰、圆通等10家品牌快递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快递服务触角延伸到苏木乡镇和建制村。目前,全区776个乡镇、11094个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打通了产品上下游双向流通渠道,解决了农牧民买卖难问题。

  近几年,随着邮政快递向经济领域的全方位融入渗透,内蒙古邮政行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台阶,2020年全区邮政行业销售额超过50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3倍和1.9倍,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24倍和2.26倍,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在支撑地方经济、服务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9月11日,“牛羊鸣天下、顺丰领鲜”《2020年顺丰内蒙古牛羊肉物流解决方案》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这标志着内蒙古在牛羊肉寄递领域,从源头到末端派送有了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我区地处祖国北疆,如何将新鲜的牛羊肉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手中,曾是顺丰面临的最大难题。如今,顺丰从“模式优化”到“保障升级”,确保了牛羊肉突破时间与空间的双重束缚,“鲜”传天下。

  “目前,我们发送牛羊肉主要靠空运,这样能有效保障牛羊肉品质,航空发运量占到70%。今年,顺丰牛羊肉实现24小时寄递抵达的城市增至178个,实现36小时寄递抵达的城市增至287个,实现48小时寄递抵达的城市增至313个……真正实现了将大草原特产及时运往全国的愿望。”内蒙古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许书贺说。

  现在,我区邮政快递航空运能不断增加,全货机运输航线达到4条,航空腹仓合作运输航线达到148条。中铁快运开通了呼和浩特至北京、通辽至沈阳等5条高铁快件运输线路,全区邮政自动化分拣设备流水线达到137条,行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钟奇志介绍,内蒙古邮政快递行业正在全方位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深入推进“快递进村”,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区基本实现县域“邮快合作”,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增加到75%以上;加快推动“快递进厂”,聚焦肉业、乳业、医药、服装等领域,搭建对接平台,引导企业量身定制“进厂”服务;稳妥推动“快递出海”,落实自治区向北开放战略,加快形成区域性国际寄递网络。按照目前发展势头,预计今年我区邮(快)件业务量6.02亿件,同比增长9.5%;全行业业务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15%。

  生动的实践证明:深度融入全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邮政快递行业与时俱进、前景光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文件·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看我区邮政快递业 如何在全产业链中做大做强?
闻天下
八面风
内蒙古电力外送蒙古国最大铜金矿
接续奋斗:摸清全区矿产资源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