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

以绿色金融力量 共同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部分盟市金融办与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签署绿色金融合作协议。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承办绿色制造业政金企对接会。
赤峰市中心城区防洪及环城水系治理工程鸟瞰图。
  前言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启动政金企协同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自治区先进制造业、现代能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民营经济、生态环保、对外开放8个重点领域提供全面支持,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两年来,该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总结推广有关经验和做法,引导全区金融机构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全区金融机构座谈会有关精神,用“乙方思维”优化服务,用“靶向思维”精准服务,用“改革思维”创新服务,用“底线思维”保障服务,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内蒙古日报社,围绕8个重点领域,对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取得的成效、亮点、下一步举措进行集中宣传。力争以点带面,示范联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本期内容为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金融服务自治区生态环保。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共服务绿色客户646户,较2019年年初新增434户;提供各类绿色金融融资余额227亿元,较2019年年初新增32亿元。”近日,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出炉的绿色金融数据有力地见证了该行与内蒙古绿色发展相伴而行的发展历程。

  2019年,自治区启动政企协同金融“保项目、入园区、进企业、下乡村”行动以来,该行立足绿色金融先发优势,持续推动绿色信贷、绿色票据、绿色债券领域的工作创新,稳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商行+投行、融资+融智”为绿色企业提供多样性的绿色金融解决方案,先后落地多项全国首单、自治区首单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在服务绿色实体经济特别是金融支持生态环保领域较好地发挥了牵头机构的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作为兴业银行在内蒙古地区设立的省级分行,依托总行绿色金融市场先行者的品牌、产品和服务优势,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区内领先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战略上重视,在该行的未来发展规划中,再次将绿色金融放到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特色业务之首,始终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运营管理各个角落。团队上专业,早在建行初期,该行就设立了绿色金融职能部门,统筹辖内绿色金融业务的组织和推动工作,辖属二级分行均设绿色金融专职负责人员。服务上多元,近年来,该行紧跟总行绿色风向标,持续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先后推出并落地“绿创贷”“绿票通”“绿色债券”等新业务,有效满足区内企业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绿色发展体系的构建不仅带动该行绿色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与政府在项目资源、地方债发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多方面的合作,多次受邀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银行同业提供绿色金融业务专业咨询,起到了政金企绿色合作示范效应。

  创新绿色信贷模式

  为支持首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6月,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积极对接国家清洁发展基金贷款,向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桥靠、三合村集中供热扩建工程提供融资支持,并争取到较同期限基准下浮的优惠利率。项目建成后,可替代原41座小锅炉房和82台小锅炉,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3万吨。在支持绿色项目的同时,2019年7月,该行还积极向人民银行申请针对绿色企业的票据融资业务,作为试点单位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成功落地全区首单“绿票通”业务,先行探索利用再贴现政策为绿色实体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探索绿色债券创新

  2019年7月,由兴业银行牵头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债券推介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区45家重点企业、全国40家投资机构、交易商协会、深交所等代表参会,搭建了一座政金企、区内外、投融资的交流互动平台。同年10月,由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作为推荐机构,委托券商设立并落地了全国首单绿色铁路客运收费收益权ABS,有效缓解了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和资本金短缺的矛盾。

  今年4月1日,由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推荐,华福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承销的包钢股份“碳中和”债券成功发行,成为全国首单钢铁行业及内蒙古自治区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债券募集资金70%将用于与碳减排相关的技术改造,预计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8.84万吨。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为更好应对和把握内蒙古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供给侧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多次邀请兴业研究专业团队深入自治区主要电力企业、光伏材料制造企业,就“双碳”背景下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应对策略进行现场调研和座谈。同时,为服务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打造光伏产业集群和新能源装机规模翻番的发展目标,该行融资支持了中环、美科、弘元、晶澳等新能源企业。积极促进林业碳汇交易,撮合大兴安岭克一河林业碳汇出售,探索将区内丰富的林业碳汇资源由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强化绿色金融战略合作

  2017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兴业银行总行签署“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期内兴业银行累计为内蒙古自治区提供各项绿色融资371.6亿元,履约率123.87%;提供直接融资承销服务418亿元,其中兴业银行承销份额312.5亿元,履约率139.33%,超额完成了协议约定目标。“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21年4月再次与兴业银行总行签署“深化绿色金融合作 共同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新一轮总对总战略合作,未来五年兴业银行承诺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内各类企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绿色融资不低于500亿元,服务绿色企业不低于600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未来,该行将继续秉持“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和使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商行+投行”为战略,以“融资+融智”为载体,更好地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与其他金融机构一道用绿色金融力量共同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以绿色金融力量 共同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胸怀“国之大者” 为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 贡献兴业力量
两面锦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