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面锦旗的故事

  在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有两面“水利万物  兴业惠民”“银企携手  共筑绿水青山”的锦旗,形象地见证了兴业银行绿色金融支持赤峰环城水系改造项目,政金企携手在生态改善过程中成功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2019年7月,赤峰市印发《赤峰市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计划》,起草《赤峰市水污染防治攻坚计划(2019—2020年)》。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为赤峰市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当时,赤峰市周边分布着众多河流,11条河流穿城而过,但大部分河道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缺乏并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生态景观效果差,既影响了农作物生长,也影响城市景观和周边城市开发建设。如何做足水治理文章,让城市因水灵动起来?赤峰市环城水系治理改造工程应运而生。按照项目规划可为城市河网水系和三产用水提供经济、可靠的水源,提高城市防洪除涝能力,有效改善沿河生态环境并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投资,同时还利于局部小气候调节、环境的净化美化和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过程中实现人水和谐。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通过与赤峰市水利局调研交流,了解到赤峰市中心城区防洪及环城水系治理工程是一个贯通整座城市的大工程,两年内要在40.8公里的河道上新建55.3公里的防洪堤,增加187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项目总投资32.63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防洪工程、生态景观工程、水系补源工程、水质保护工程及改建段生态修复工程,涉及锡泊河、英金河、阴河、小西沟、海苏沟、半支箭河等6条河道的治理。环城水系改造治理项目由北控水务集团参与实施建设,项目规划初期存在项目资金缺口大、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

  在多次走访了解企业项目需求的基础上,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主动担当积极对接,首次尝试通过跨省域分行联动,以信托贷款配套行内绿色银团贷款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了整个项目的所有资金需求,从2019年8月首笔业务落地至今,已累计投放18.4亿元,其中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投放2.9亿元。

  该项目于2020年8月30日建设完工转入运营并向市民全面开放。项目建成后,在赤峰市中心城区形成100公里高标准防洪堤、50公里连续景观水面、50公里滨河公园、100公里的自行车道和居民健身步道以及42处总面积达1.18万平方米的健身场地。环城水系项目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态宜居水平,通过打造防洪度汛的安全河、改善滨水环境的生态河和增加河岸两侧土地开发价值的黄金河,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实践中谱写出绿色金融助推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发展的亮丽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以绿色金融力量 共同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胸怀“国之大者” 为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 贡献兴业力量
两面锦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