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怀“国之大者” 为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 贡献兴业力量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颜勇

  作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碳达峰碳中和正推动着我国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转型,也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推动作用下,我国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必然伴随经济结构的“创造性破坏”,对防范金融风险形成重大挑战,同时又给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在践行“双碳”目标服务绿色发展方面责无旁贷。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将胸怀“国之大者”,认清大势所趋,以资金融通、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独特功能,积极担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中的职责使命。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将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矿山建设行动、绿色农畜产品基地等重点领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服务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助力“双碳”目标、服务重点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用绿色金融实践共同守护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兴业银行已将绿色银行作为“十四五”期间的核心战略、三张名片之首,“十四五”期间将通过总分联动方式,持续为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方案和兴业力量:

  一是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化和产业绿色化,充分利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工具,推进业务规模扩大和结构优化,构建绿色资产负债表。要在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发展及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居民生活方式绿色转变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要大力支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助力一切有利于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减污降碳的活动,推动国民经济绿色复苏和绿色增长。

  二是持续完善碳交易市场,充分运用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交易、信息科技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管理碳资产,激活碳价格,创造更大的碳市场。当前要重点研究解决自然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培育碳交易市场主体,积极管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带来的生态盈余,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引导更多生产要素流向绿色创新活动。

  三是找准发力点推动具体业务落地,紧抓“十四五”规划带来的绿色金融发展新机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矿山建设行动、建设区域碳市场交易、资源型产业绿色转型、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农牧业产业等众多绿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力,突出破解相关主要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以绿色金融力量 共同守护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胸怀“国之大者” 为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 贡献兴业力量
两面锦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