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蒲圪卜村的新变化

  □本报融媒体记者  额尔敦吉日嘎拉 

  通讯员  白新利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镇蒲圪卜村,这里水泥路四通八达,民宿错落有致,成片的玉米绿油油,村民们变成了富有干事创业激情的种养业能手……这一切得益于该村立足当地实际,不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的结果。如今,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蒲圪卜村的一片玉米种植地里,结实的玉米棒子已经饱满,村民苏苍小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玉米35亩、葵花5亩、谷子2亩,加起来一年能增收4万元左右。“我就在恩格贝管委会园区务工,干一天有160元的务工费,收入全部加起来一年有6万元左右。”苏苍小高兴地说。

  近年来,蒲圪卜村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种植玉米3万亩、葵花8000亩、水稻800亩,稻田还养了螃蟹, 种植贝贝南瓜1000多亩,近年来恩格贝镇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切实做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该村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通过入户摸底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到:蒲圪卜村现有55岁以上老人954人,其中,常住老人751人,并且常住人口年龄普遍偏高,留守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较多,他们对日间照料、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驻村工作队通过和村支两委探讨决定要结合村情民意,响应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现实需要,决定投资30万元完善蒲圪卜村互助养老食堂暨老年人活动中心项目,项目于今年8月26日正式开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村里老人提供240平米互助养老食堂暨老年人活动中心,可有效解决新村132名独居老人的就餐难题,同时,对外的经营可以将新村的就餐能力提高到每日600人以上,推动研学培训、乡村旅游大发展,预计建成后每年最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带动民宿40多户,民宿每年户均增收6000余元。同时此项目可创造餐饮服务岗位5人,优先安排有能力的困难户及老人参与,增加劳务收入,解决就业难的问题。

  记者在蒲圪卜村看到,几座灰色砖瓦房错落有致,看上去颇有几分小别墅的味道。“这房子是近年来新建的,现代时尚,加上院子四周栽种了花卉等植物,清静幽雅,非常宜居。”村民丁五厚说。

  蒲圪卜村党支部书记李电波介绍:“”蒲新社区集居住、休闲、娱乐、餐饮、旅游观光、影视拍摄等为一体,设施配套,功能完善。整体规划既体现了现代城市建筑与生活特点,又符合传统农村住房与生活习惯,是现代与传统、农村与城市的完美结合。我们要把特色餐饮、农事体验、游园项目等加入到发展乡村旅游中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蒲新社区做客。”

  “今后,我们驻村工作队将与村两委齐心协力,立足现有基础,多元发展村集体经济、林下经济,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恩格贝镇蒲圪卜村驻村第一书记岳利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影像力
〖云吧〗
一“网”情深促帮扶
云闪
“十里矿坑”变生态绿洲
蒲圪卜村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