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聆听大地的歌声 回应时代的召唤

——“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观后
图为演唱会歌舞节目《云水自逍遥》剧照(马莉雅摄影,刘洺君演唱,李克婧伴舞)。
  ◎秦雪峰

  日前,“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1400平米演播室成功举办。演唱会14首原创歌曲是“放歌新时代”征歌活动评出的部分优秀歌曲,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紧密团结、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征程。

  演唱会呈现多元文化交融的文化特征,《永远的牧歌》(苏日塔拉图词、方珲曲)、《我是你放牧的那朵云》(陈道斌词、乌力格尔曲)、《天上的云朵》(吕燕卫词、卫拉特民歌改编)等作品,以抒情的笔法诉说着对故乡的依恋,让观众品味草原味道;《云水自逍遥》(李兰词、安然曲)以山水淡雅的色调,表达了内敛质朴、端庄优雅的古典韵味。

  《时刻把百姓挂心间》(万卯义词、贾一英曲)来自心底的呼喊,让人们感受到“活着就要为民谋幸福,因为咱是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万岁我的祖国》(克明、李昕词、李兆珏曲)恢弘大气,以颂歌的形式表达奔涌不屈的力量,抒发了对大地母亲的深情眷恋;《绿水青山好家园》(康也维词、郭子杰曲)以清新的民歌风,为绿水青山好家园唱响赞歌;《爱上敕勒川》(宋和平、呼和词、李凯稠曲)融草原于城市,展示“万里茶道、草原丝路”阴山南北幸福好家园,诉说着壮美敕勒川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参加此次演唱会的歌曲,体现出了高超的艺术创作水准。《风儿的诉说》(康也维词、刘武斌曲)采用同主音大小调进行远关系转调,调性色彩对比鲜明,音乐大气舒展,引发听众强烈情感共鸣,结尾的补充终止意犹未尽,使人回味无穷。《远大前程》(吕燕卫词曲)配器音乐中坚实的脚步声,让人感受到力量的凝聚,寓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各民族儿女砥砺寻梦、携手共进的豪情。

  歌曲是文化的符号,具有同一性。中华民族早在《尚书》就有“歌”的记载。《尚书·舜典》里“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这句话,用“咏其义以长其言”诠释歌曲的魅力。用格律来调和旋律,歌曲成为最直接的情感表达方式。唐代段安节《乐府杂录》说“丝不如竹,竹不如肉”,对歌唱有着“迥居诸乐之上”的评价,歌唱在人类的情感表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内蒙古草原上同样流淌着一条条歌的河流,汇聚成“歌的海洋”,歌声与内蒙古人民相依相随,抒发着草原人民的深层情感。自草原游牧文化初期起,草原歌声历经岁月变迁,生生不息,与各民族音乐文化共同筑起多元共生的中国文化。

  歌曲是历史产物,反映时代特征。现当代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草原风格歌曲,在社会发展中引领时代风尚。《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敖包相会》(1952年)、《美丽的草原我的家》(1978年)、《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1999年)、《鸿雁》(2009年改编)等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艺术家满怀对祖国、家乡的热爱,认同社会的主流价值,用歌声记录着历史的印迹,成为历史视域中时代的回音,谱写着时代篇章。

  新时代召唤新的歌声,反映时代面貌。时值建党百年,新时代社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精准扶贫”“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时代的发展召唤新的歌声。“放歌新时代”征歌活动回应社会关切,成功举办“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续写着内蒙古文艺工作者对时代的回应,反映了新时代的社会面貌。《万岁我的祖国》(克明、李昕词、李兆珏曲)、《各族儿女心向党》(王晓岭词、李凯稠曲)等歌曲,唱响了“我要张开那臂膀,紧紧把你搂进胸膛”“各族儿女心向党,万众一心有力量”的新时代强音,带着草原的呼唤,继续牵动着无数人对内蒙古的向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电视剧《国家孩子》——~~~◎刘国东
~~~◎艾嘉辰
~~~——“放歌新时代——内蒙古原创歌曲演唱会”观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一首民族团结的赞歌
渡澜小说中的神话意蕴
聆听大地的歌声 回应时代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