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文艺之光凝聚抗疫力量

——我区文艺工作者诠释以艺战疫责任担当
  □见习记者  马芳

  这个特殊的秋天,额济纳旗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内蒙古文艺工作者的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区文艺工作者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激情,他们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音乐、绘画、诗歌、书法、剪纸、快板……各艺术门类抗疫主题作品纷纷涌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化解群众心头疑虑,讴歌白衣战士,一件件文艺作品生动讲述着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

  “我的家乡额济纳突发疫情,让我非常牵挂,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帮助额济纳战胜疫情。加油额济纳,加油内蒙古!”歌唱家德德玛发布视频,为家乡额济纳加油鼓劲。

  阿拉善左旗和阿拉善右旗乌兰牧骑联合创作歌曲《加油阿拉善》,正如歌词中写到的“众志成城前方自有希望,驱散黑暗终将迎来初升的太阳,加油阿拉善,阿拉善加油……”,文艺工作者用歌声传递温暖与信心,为爱发声,以歌抗疫。

  “戴口罩、戴口罩,人人学会戴口罩……”青年歌手乌兰图雅演唱的《口罩歌》,以简单易懂的歌词和欢快动感的旋律,倡导大众科学佩戴口罩,让人印象深刻。更有编舞老师为这首歌专门编排了健身舞蹈,既能科学有效地锻炼身体,又能疏解情绪。

  疫情当前,一封倡议书,引发层层联动。10月28日,自治区文联发出“凝聚文艺力量,携手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倡议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防控,筑牢个人健康防线;积极作为,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发挥所长,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我区各级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聚焦讲好内蒙古抗疫故事,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抗疫题材文艺创作,一大批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新鲜出炉,用文艺的方式开展宣传、提振信心、传递真情、助力抗疫。

  用文学照亮生活,让文字温润心灵。我区的作家们以文学创作积极投入抗疫,创作了许多主题鲜明、音韵铿锵的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用文字的力量鼓舞人心。

  “抗疫在基层,令来应与征。不分寒暑走,何计报酬增。父母疏关爱,夫儿自煮蒸。白衣蓝帐处,热血又潮升。”一首诗词《基层防疫人》,讴歌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身处前沿阵地,亲眼目睹许多热血沸腾的场面和令人泪目的温暖瞬间。文字,何尝不是抗疫的武器。脱下防护服,在短暂歇息之余,提笔为战疫,注入绵薄之力。”阿拉善盟作家协会的彭桂芸在《为了最美的蓝天》题记中这样写道。

  每一行文字,都能带给我们温暖;每一幅画面,都透出坚定的力量。

  一线医护人员坚毅的眼神、夜幕下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各方驰援阿拉善的场景……一幕幕感人瞬间转化成一幅幅鲜活生动的作品,我区书画家的创作激情被迅速点燃,纷纷执笔赋彩,为逆行者画像,描绘抗疫、防疫一线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难忘时刻。《最可爱的人》《守护平安》《坚守》《驼奶油饼送温情》等美术作品,《负重前行》《祈福》《大爱无疆》等书法作品,《回家》《和谐家园》等剪纸作品,各类形式多样又充满创作者深情与温暖的文艺精品先后产生,并通过“内蒙古文艺”“阿拉善文学艺术”等公众号展出,受到全区人民的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阿拉善盟文联已征集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百余件,用文艺凝聚战胜疫情的不竭力量;呼和浩特市文联的摄影家用镜头记录抗疫中的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核酸检测现场,用摄影作品记录温暖抗疫瞬间;巴彦淖尔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大爱无疆》、顺口溜《抗疫你我他》等作品致敬医护人员,还将基层卫生院长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天,拍摄成了微视频,记录基层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

  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力量,内蒙古文艺工作者主动作为、各展所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生动诠释着以艺战疫的责任担当,奏响众志成城的时代交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我区累计治愈本土确诊病例67例 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17例
以文艺之光凝聚抗疫力量
呼和浩特市解除3地封闭管理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车载测温仪
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爱心企业为抗疫一线捐物资赠保险
7.2万件抗疫物资 驰援额济纳
额济纳旗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秩序
阿拉善盟供销合作社助力疫情防控
额济纳旗全面推进“清零行动”
像胡杨一样守护这片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