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出实干担当的优异答卷

  □李振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确保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学习的深度,决定着思想认识的高度和贯彻执行的力度。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内蒙古民族工作的前提。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既学原文又悟原理,在“学”上走深走实;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在“悟”上入脑入心;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在“干”上见行见效。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抓好贯彻落实,必须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民族工作的薄弱环节,积极纠偏正向、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成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内蒙古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也都有民族工作。从这一角度来说,民族工作既不是一个地区的一域之事,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一家之责,需要各地区各部门携起手来,同心协力、齐抓共管。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优势,细化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既是服务人民“最后一公里”的发力点,更是拱卫民族团结大厦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短板,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督查工作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要把督查工作贯穿于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过程,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使督查的过程成为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内蒙古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发扬传统、守护荣誉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同心抓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民族工作新的精彩答卷,让“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10版:读图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通辽
习近平向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蝴蝶兰 开出致富花
把准关键点 看准切入点 找准突破点 扎实有力推动东部盟市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
内蒙古森工集团碳汇交易竞拍价格再创新高
自治区政协党组传达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交出实干担当的优异答卷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