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报11月15日讯  (记者  李晗)11月15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介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各类建议622件,涉及工交计划、农林牧水、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内容紧扣大局、贴近民生,与自治区改革发展要求同频共振,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呼声。代表提出建议前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通过会前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成的建议有375件。代表建议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622件建议中有379件需要多部门共同研究办理,有294件建议代表希望承办单位加强沟通。以上均反映出代表们经过三年多的履职实践,提出高质量建议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提高。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一条重要渠道,作为全面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坚持高位推动,自治区政府负责同志坚持领办批办分管领域重点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和进度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分类办理要求扎实推动问题解决。目前,政府系统承办的585件代表建议在9月底前已全部办讫,各领域办理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例如,针对代表关注的“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自治区政府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完整居住社区补短板和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投入1.5亿元实施1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提升类示范项目。

  报告介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督办建议工作,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的重要内容。其中,关于推动自治区奶业振兴等建议被确定为今年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由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每人牵头督办1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委会对“关于建立抗疫物资定点储存机制的建议”等10件民生类建议,开展“代表建议我督办”活动,着力解决代表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机制的建议,自治区发改委认真采纳,牵头建立了沿黄7盟市27个部门组成的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边境旗牧区通讯设施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的建议,自治区通讯管理局认真采纳,2021年底全区通光纤的行政村将达到12268个……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广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出彩
   第07版:专题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10版:读图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通辽
大唐药业在北交所上市
强化政治担当 巩固巡视成果 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辽市引导农户及时售粮
我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扎根口岸的“一棵树”
塞上老街入选 国家级名单
聚焦重大生态工程 助力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