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永财的幸福日子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现在的生活呀天天像过年,我没事就包饺子,牛肉的、酸菜的、韭菜的……生活老美了。”11月11日,敲开兴安盟阿尔山市林海街林业职工郭永财家的房门,屋内一派温馨忙碌的景象。

  郭大爷老伴儿冯秀华正在厨房里开心地剁着饺子馅,在客厅中的郭大爷一边擦拭着瓷砖地面,一边跟着电视中的音乐轻轻哼唱着。这一刻,来自厨房菜板的砰砰声与郭永财的歌声,合奏出这个家幸福生活的美妙旋律。

  年过八旬的郭永财在阿尔山市林业局工作了30余年,曾经的家,在伊尔施镇一条胡同内。“夏天雨水倒灌,冬天四壁白霜。”在这个只有38平方米、漏风漏雨的“板夹泥”房屋里,郭永财一家6口一住就是几十年。

  “孩子们在一个大炕上,冬天舍不得烧柴,手冻得通红。”提起过去的日子,老两口十分感慨,沉重的家庭负担曾经让他们的“安居梦”遥不可及。说起现在的生活,“幸福”成了老两口提到次数最多的词语。

  2014年1月26日是郭大爷一家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来到地处边陲的兴安盟阿尔山市,走进郭永财家中,摸火墙、坐炕头,同他和老伴儿冯秀华促膝谈心。

  回忆总书记来家“做客”的情景,郭永财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总书记看到我们生活还比较困难,说要让我们早日住上新房,他对我们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

  那年8月,郭永财一家搬出老房,住进了盼望已久的楼房。“刚搬进来时还不习惯,我一天要在屋子里转好几圈,摸摸墙、摸摸地,总觉得像在做梦。”郭永财说,冬天屋里一直是热乎的,根本不用烧火来取暖。

  新房的沙发背景墙上,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们老两口的合影挂在最醒目的位置。照片中,总书记坐在他家老屋炕头上,三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真是享福喽!厨房用的都是电器,有热水器可以洗澡,上厕所也不用去外面了,现在比过去强了百倍,屋里既暖和又干净,真是从地下到天上啊!”冯秀华乐得合不拢嘴,“家家都吃得好、住得好,无忧无虑地生活,这就是幸福。我特别感谢总书记给咱们带来的幸福。”

  郭永财一家实现“安居梦”,是阿尔山市通过棚户区改造让成千居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真实缩影。几年来,阿尔山市累计投入资金近42亿元,改造棚户区房屋近70万平方米,还新建居民广场、加大绿化等,城市功能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房子变大了,心也变得更加敞亮。虽然腿脚不便,但是郭永财大爷每天吃过早饭都要坚持下楼遛弯。“生活没啥困难,儿女也孝顺,我们是打心眼里高兴。现在就想着把自己的身体养好,多享受享受国家给咱带来的好日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锡林郭勒
兴安盟: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 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 直属机关代表会议召开
2021年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 就业系列活动暨线上招聘会启动
郭永财的幸福日子
目光长远,统筹优化发展空间布局
玛吉格的快乐生活
乘风破浪, 现代能源经济挺进高端
从一叶嫩芽到唱响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