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肩负起筑牢“两个屏障”的职责使命

  □沙咏梅

  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内蒙古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为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内蒙古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定位,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

  全面准确把握内蒙古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必须首先全面理解“两个屏障”战略定位的深刻内涵。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是“三北”地区重要的生态防线;内与八省区毗邻,外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有4200多公里边境线,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使命要求,也是内蒙古对国家政治安全、边疆安宁、生态安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

  “两个屏障”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内蒙古区位和功能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针对内蒙古自然生态先天脆弱、产业结构重型化特征明显、生产力布局分散、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总书记殷切嘱托,希望内蒙古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保护草原、森林是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内蒙古发展的最大优势是资源,最突出的短板是环境,一个时期以来,内蒙古依靠矿产资源开发、发展资源型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速度,但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留下了许多后患。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推进重点区域污染防治,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减少”,成效喜人。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内蒙古整体生态环境依然脆弱,局部生态退化问题仍然比较严重,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推进,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水资源、矿产资源、草原等保护和开发利用矛盾凸显,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靓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守望相助”“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叮嘱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要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各族人民美好的精神家园。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内蒙古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意义。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核心主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认识,切实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巩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把筑牢“两个屏障”作为长期重大战略任务来抓

  近年来,内蒙古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全力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各项事业发展的实践中,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稳步实施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林业建设、草原建设和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3%和45%,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建成一批绿色矿山、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达到372个。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新体制,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正加快形成支撑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让山水林田湖草沙涵养内蒙古的绿富美,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的众多第一,积累了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丰富经验。以维护和推动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安定为目标,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始终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把平安建设当作最大的社会主义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影响人民安居、社会安定的重点难点问题,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不断增强全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谋划新篇、砥砺前行,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切实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增强大兴安岭、阴山山脉、贺兰山山脉生态廊道和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加强黄河、西辽河、嫩江、“一湖两海”及察汗淖尔等流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完善“五大沙漠”“五大沙地”防沙治沙体系,构建集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巩固提升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深化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绿色技术创新为驱动,推进清洁生产,加快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绿色经济体系。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安宁稳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守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主题宣传
   第06版:特刊
   第07版:特刊
   第08版:鄂尔多斯
切实肩负起筑牢“两个屏障”的职责使命
紧扣“两个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