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吴铁林

  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也是内蒙古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并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将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自身基础上,积极推动国内经济循环,同时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内蒙古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创造了新的机遇。内蒙古要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登高望远、谋深抓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内蒙古横跨“三北”、外接俄蒙、内连八省区,是我国“北开南联、东进西出”的重要枢纽,具有陆海联运的优越条件,作为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欧亚大通道”的节点,发挥着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内蒙古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打造“一个桥头堡”,优化口岸资源整合配置,贯通陆海空网联运主通道,建设重要枢纽节点城市、货物集疏中心和资源转化园区,增强腹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域开放平台。

  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和基础。在积极主动服务与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必须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定不移扩消费、强投资、优供给。在投资方面,要抓住国家在“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积极谋划并实施一批支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的重大项目。抓住国家提升传统基础设施并开启“新基建”的机遇,实施一批交通、电网、水利、管廊、信息网络、5G基站、充电桩、加氢站、数据中心等新老基础设施项目。抓住国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区域应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机遇,在城镇实施一批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项目。抓住国家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机遇,实施一批生态廊道、生态修复、森林草原湿地保护、城乡绿化、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实施一批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项目。要围绕融入“双循环”格局,实施一批能源产业源网荷储一体化、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煤化工及冶金建材下游延伸拓展和蒙中医药做大做强等建链、补链、强链、扩链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在消费方面,要抓住国家推动消费扩容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机遇,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支持消费设施建设、培育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等方面要积极作为,加快建设一批商业综合体、城市步行街等消费基础设施,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手段,不断开发新的消费形态和服务场景,促进消费需求扩容提质。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内蒙古要把沿边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对外开放工作搞上去。近年来,内蒙古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十三五”期间,全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5%,服务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近50%。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今后,内蒙古既要积极参与“内循环”,争取有利的产业分工,又要更进一步参与“外循环”,拓展整合资源和市场的范围。把融入国内大市场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内蒙古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发挥向北开放的地缘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建设好中蒙俄经济走廊,打造中国(满洲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实施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扩能改造,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促进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推进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建设,推进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建立更加紧密的产业和市场循环关系,按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力度主动推进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吸引集聚更多高质量外资企业,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发展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土地、劳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产权转让、对外投资、资本运营、监督问责等监管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健全矿业权分级分类出让制度。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按照“试清单、试制度、试落地机制”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政策体系,建立以政策机关内审为主的“自我完善+监督改正”监督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在创新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优化企业发展格局,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在准入、成本、税费、融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产权保护、人力资源、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综合施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综合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更适宜创新创业的人才发展环境、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信用监管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用地、规划“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主题宣传
   第06版:特刊
   第07版:特刊
   第08版:鄂尔多斯
切实肩负起筑牢“两个屏障”的职责使命
紧扣“两个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