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政服务业加速提质扩容 多元化个性化渐成趋势

  □本报记者  高慧

  12月5日是个周末,上午10点,刘洁准时来到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白奶奶家。

  “刘护士,你可来啦!快请进,快请进!”门一打开,刘洁就被这家主人一脸热情地迎进家门。

  “大哥,白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

  “都挺好,这次主要想麻烦你给老人更换下胃管和尿管。”

  “没问题!”刘洁进门后手脚麻利地一边做护理准备,一边了解老人的情况。

  刘洁是内蒙古海豚美嘉家政服务公司介绍给客户的一名“海豚护士”,今年7月开始为白奶奶做上门护理服务。老人今年88岁,患有脑梗后遗症,还伴有心衰、肺炎,出院后回家保守治疗。

  老人长期卧床不能自理,身上还带有各种管路,有鼻留置胃管,留置导尿管。“我们这些家属陪老人去趟医院比较费劲,有了刘护士上门给老人做护理,可以说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老人的家属感激地说。

  “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为住院患者找护工时,发现护工进医院不是很方便,后来我们发现,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于那些行动不便、但又需要去医院做护理的老人。发现这个市场需求后,我们就开始选拔有专业技术资格、有工作经验的护士开始合作,介绍给有相关需求的客户。”海豚美嘉家政服务公司经理许维嘉告诉记者。

  今年7月份,这家家政服务公司正式推出“海豚护士”服务,重点解决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的居家护理难题,为他们提供便捷的常规护理服务。

  许维嘉告诉记者,这一举措推出近半年来,市场反响特别好,很多客户反馈都很满意。

  “一开始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因为第一次是免费体验。刘护士第一次上门,着装整齐,消毒防护也很规范,还给老人的护工针对卧床患者如何护理、预防感染给予指导。”白先生说。

  “我在三甲医院有11年的工作经验,有主管护师职称。做这份工作需要在城区跑来跑去,比较辛苦,但每次听见感谢的话,入户时被家属热情的招待,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特别有成就感。”刘洁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是把专业的医护资源和我们的家政护工有力的结合在一起,为居家养老的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在未来,我希望我们能开拓出更多的个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许维嘉说。

  当前我国正处在城镇化步伐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老龄化社会临近的重要阶段,对家政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把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构建全社会协同推进的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深入贯彻落实该《意见》,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教育部等15部门又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促进家政服务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呼和浩特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商务部门以规范家政服务行为和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技能为重点,进一步整合家政服务资源,扩展服务内容,促进供需对接。目前全市已经认定儒科、日信海清等四家市级家政养老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带动95家家政企业和6610名家政服务员建立了信用记录,并组织开展家政技能大赛、家政业务培训、家政行业交流等活动,多举措加速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锡林郭勒
   第12版:科技
为亮丽内蒙古赋能增绿,这颗“星”了不起
闻天下
八面风
告别“碳冶金” 迈向“氢冶金”
家政服务业加速提质扩容 多元化个性化渐成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