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葆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的精神

  □王一喆  王春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决议》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书写了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英勇无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凝聚斗争伟力,从而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决议》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初心使命的纪律要求和作风规范,是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和精神意志。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势和严峻挑战,必须继承和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意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这表明,斗争是一门艺术,我们不仅要具备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还要提升善于斗争的智慧、能力、策略、谋划。要熟悉斗争规律,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在洞悉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准确判断发展大局和大势,科学预判潜在风险和挑战,精准研判斗争进程和时机;要掌握斗争方法,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方向,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斗争方式,坚持时、效、度相结合的斗争方法,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共赢;要明确斗争任务,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凝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力。《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凝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磅礴伟力。要凝聚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自信力。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定力和底气,让斗争精神在接续奋斗中完善、在砥砺拼搏中发展、在战胜挫折中升华。要凝聚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向心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昂扬的斗争风貌。要凝聚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要汇聚斗争力量、斗争资源、斗争潜能、斗争优势,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把准斗争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王一喆系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春玺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地方盟市
永葆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的精神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烛照前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