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伟大建党精神烛照前行道路

  【核心提示】

  ●中国近现代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寻求民族解放与独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诗,在此历史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根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标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行为本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

  ●一百年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锤炼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张先  刘醒君

  百年大党,百年荣光;百年伟业,百年辉煌。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对于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国近现代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寻求民族解放与独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史诗。在此历史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各种政治势力纷纷登场,与之相伴的历次救亡图存运动都未能挽救中华民族的危难命运。面对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机和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前途命运,开始探寻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近代历史亟需一个使命型的政党用科学的理论点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将民众力量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推翻“三座大山”的统治,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

  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所有的组织力量都未能真正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任。在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苦难的中国指明了一条前途光明的道路。在近代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中,数百种思潮和“主义”竞相论争,但都是一部分人为一部分人利益的理论和斗争,未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多数人为多数人的利益而进行的斗争,是关乎中华民族每个人利益的理论。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发表了《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进步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后,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变化,他们把民众看作历史发展的主体,强调民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他们深入工人群众中,促进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引领了工人阶级的觉醒觉悟。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红船起航,开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者,而且指明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方向,找到了救国救民的出路。由此生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重要精神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根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在救国救民的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升华为自己的坚定信仰。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千难万险的困境中迸发出压倒一切敌人的力量、经受住种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标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由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至上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桩桩件件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人民至上的本质特征。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行为本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了以李大钊、杨靖宇等为代表的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人民幸福与民族独立,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年代,雷锋、焦裕禄等英雄人物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新时代,“我是党员,我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更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的再现。面对当今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我们唯有坚持主动大胆作为、有力有效斗争,才能因势利导、化危为机,赢得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全面胜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精神信仰与人格气度。对党忠诚是每一位党员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一位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这一品质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由小到大、从弱变强,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持续领航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唯有对党忠诚才能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利益的高度契合,才能使我们的家国情怀充满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是这些伟大精神锤炼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与伟大建党精神有着深厚的渊源。红岩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张思德精神、“两路”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等,都有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历久弥新、魅力永恒,蕴涵着百年大党取得成功的精神密码。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精神底气。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精神产物。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葆有文化孕育上的深层契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事事关心、人人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改革精神、“以和为贵、好战必亡”的和平理念、“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外交之道,无不体现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因而,伟大建党精神凝练、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它构成了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和特有的精神底气。在新时代,传承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能够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重要精神支撑,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积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地方盟市
永葆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的精神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烛照前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