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好景

  □宋复泉

  年终盘点,是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静心盘点时。一年了,数数有多少幸福的果实,算算有多少暖心的收益,对于来年办好事情大有益处。2021年的盘点,更有着历史性的铭刻意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幕幕辉煌瞬间,还在人们的脑海里盘旋、回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各个层面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牢记嘱托教诲,以文立心铸魂,勇攀文艺高峰,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响彻山河大地。

  一年的盘点,恰逢这样的美好时光,让我们的思想有了新的精神武装,也让我们的盘点,有了精准把握的基本遵循。作为从事新闻阅评工作的一员,对报纸的副刊也格外关注,每期浏览已经成了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因此,在盘点或回顾一年来《北国风光》文学副刊所走过的路程,还是有一点发言权的。限于文字,只能概括而言。2021年,作为节奏感很强的文学副刊,每月固定时间固定版面推出,让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的文艺作品依时与读者见面,以活跃的思想和充沛的激情,融入到守正创新、弘扬正道的主旋律大合唱中,成了党报这块主流舆论阵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时下,互联网已经进入平民化、大普及的时代,从文学艺术门类看,互融互通、融合传播、全平台推送,成了思想和艺术传播的主要特征。这一现象,无疑也给文学艺术形式的创新拓宽了空间,网络文学的兴起就是一个显著的标志。面对这样的挑战和机遇,作为党报的文学副刊,需要的是冷静和深入的思考。传播形式多变,传播平台多元,说到底还是内容的传播和输送,新技术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因此,深耕内容仍然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党报副刊的定位不能变,主旋律正能量的追求不能动摇,不能因为声、电、光、数字等现代技术手段的使用,改变了我们的初衷。

  具体一点来讲,我们的文学副刊提升的空间还比较大。《北国风光》算是老字号了,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不同历史时期,在全国省级党报副刊中也有一定的影响。它有固定的阅读群体,即使是网络传播时代,这个群体也没有缩减多少;它还有相对固定的组稿模式,编者、作者、读者联系沟通紧密。这些特点是办好这一专版的基础,希望进一步优化并充分发挥。新的一年里,在守正、庄重、严肃的同时,还应突出形象、活泼、温馨、愉悦的文学艺术特征,描绘新气象,展现新境界,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文艺作品的向往。在弘扬时代主题上,要更加鲜活明晰;在作品内容和形式上,要更加丰富多彩;在文字表达上,要更加鲜活生动,以文学艺术特有的魅力,为内蒙古的发展繁荣提供文化自信的精神动力。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读者群体的期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主题宣传
   第06版:特刊
   第08版:鄂尔多斯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还之以木
天空和大地的穿行
一年好景
国风光
好一派北国风光(三章)
塞外 诗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