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念

  □张锦贻

  2022年2月22日,农历1月22日,星期二,是老伴黄志铭逝世一周年纪念日。这么多的“2”集结在一个日子里,实属罕见。孙女孙子说,2,是鸭子的画像。“春江水暖鸭先知”,始终深潜于时代潮流的老共产党员爷爷,感受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暖流,始终带领全家三代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奋发奋进、进取进步。这是一个深奥而浅近的象征啊。朋友们说,2,是爱的谐音,是爱心的形象表达。在这个充满爱的日子里,有着70年党龄的黄志铭,怀着爱党、爱祖国、爱民族、爱内蒙古、爱人民的赤忱的心,驾鹤西去,与大家一起为西部祈福。他在天上保佑我们啊。

  家人们、友人们,深深地怀念着他。

  黄志铭,1931年11月6日出生于天津市一个小职员家庭。1948年在天津市一所财政专科学校读书时,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心向革命,心向中国共产党。同年年底与三位同学一起前往北京,投身革命。随即进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在当年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在绥远和平解放的关键时刻,作为共产党派驻绥远省的第一批干部,首先进入丰镇县,然后来到当时绥远省省会所在地归绥市。见证了、经历了绥远和平解放的全过程,参与了、经过了与起义的军政人员在一起共事、在一起相处的日子。实实在在地体察体验到和平时期里“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蕴和意义,也认认真真地领会领悟到“党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本质和实质。随即在中共绥远省委政研室工作。当年冬天,绥远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土地改革运动。遵照党的部署,黄志铭进入绥远省西部的伊克昭盟,深入到旗县的行政村、自然村,在农村阶级斗争中经受了工作意志、能力的锻炼和考验;并在广大农村建党建团的实际工作中经历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教育,增强了对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的深切理解。1954年,绥远省并入内蒙古自治区,当时的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设立内蒙古直属机关党委、团委,黄志铭先后担任内蒙古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内蒙古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前前后后,兢兢业业,从事内蒙古直属机关党团工作二三十年。新时期初,转入内蒙古出版局担任办公室主任。后又因出版、文化系统合并而进入内蒙古文化厅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调研室主任;1992年初离休,副厅级待遇。

  黄志铭,无论在哪个时期,无论在哪个单位,都全心全意,都专心专志,都尽心尽力。鉴于内蒙古出版事业基础比较薄弱,他,广泛联系东西部地区不同专业出版社的编辑,深入了解各盟(市)旗(县)专业作者的工作状态,具体把握不同地区的出版实际,制订出具体的编辑出版方案并且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实施。新时期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各盟市旗县史志书系,内蒙古及蒙古族通史,大型文艺丛书等等,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对于自治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他更是全力以赴,早年就在华北地区音乐节中统筹全局,完善安排。这既是我国华北地区文艺汇演、交流、艺术研讨、探索的一次盛会,更是中国文化艺术界同仁相聚相谈、面对面观摩、同行与同行坦诚切磋的一次峰会,十分难得,非常珍贵。之后,他与同志们一起,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以广大人民为中心,以广阔草原为舞台,以广泛表演为方式,美妙而又巧妙地呈现文艺的民族特色、地域特点,并使时代特征融合其中。与此同时,致力于《内蒙古自治区志·文化志》等的组织编写工作,使乌兰牧骑精神贯彻始终。更为可贵的是,大事抓住,小事抓实,在此期间,还灵动地将一些分散发表于报刊的有关文章编印成册,既防止资料散失,又便于集中地比较思考。

  黄志铭一生历经风雨,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他始终一身正气,一心正直,始终坚持真理,明辨是非。平日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除开学习,仍在学习。生活中,严于律己,除了购买经典书籍,不随意花钱,除开跟孩子一起读书讨论,不浪费时间。他,实在是一个爱读书、爱思考,勤做事、勤进取的人,是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守规矩、守纪律的人。

  怀念黄志铭,不只是怀念一份亲情,而是不忘记那个革命年代里立志永远跟党走的一代热血青年的革命志向、革命行动;是不忘记新中国成立前后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的那一段艰难奋斗的历史;是不忘记为建立新中国贡献一切力量的革命前辈们。

  不忘记过去,是为了励志奋斗建设未来、建设美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一条大河 流经巴彦淖尔
四月(组诗)
求友匡己
私语 茶舍
怀念
梨花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