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梨花如雪

  □张平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漫的轻纱……”这是我喜欢的一首歌曲。每当唱起这首歌,我就想起故乡的河岸,故乡的梨花。

  我的家乡是位于河套平原南部的一个小村庄,紧邻黄河。这里的农民有种植苹果梨树的传统,所产苹果梨口感清脆,味道甘美,被称为“丑梨”,闻名全国。

  故乡的河岸是黄河防洪大堤,故乡的梨花就盛开在黄河大堤两岸的田野里。

  每年4月下旬,故乡的梨花就盛开了。梨花盛开的时候,正是故乡春风吹拂、麦苗青青的时节。

  唐代诗人岑参在《送武判官归京》中写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春风中,故乡的梨花迎风怒放。绿色的田野中,梨花如雪,将故乡的田野点缀得如诗如画。梨树的褐色枝干造型各异,上面挂满绿叶,绿叶中开满白色梨花,花如堆雪。一棵树就是一个造型独特的盆景,就是一幅画,一道靓丽风景。一阵春风吹过,梨花落英缤纷,如白蝶飞舞,如雪花飘落。

  一场春雨来临,故乡的原野更绿了,村庄笼罩在烟雨蒙蒙中。潺潺小渠流水,绿油油的麦苗挂着晶莹水珠,雪白的梨花在雨中更是娇艳欲滴。这时,故乡的风景,不似江南,胜似江南。

  美丽的梨花,曾引发古往今来,无数诗人的才情。宋代苏轼在《东栏梨花》中写道: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每个晓风振动的早晨,每个夕阳如血的黄昏,我喜欢在故乡高高的防洪大堤上散步。看太阳从东边的黄河边升起,从西边远远的狼山上落下。看故乡的绿色原野,开遍雪白的梨花。

  我曾无数次在故乡的梨园中散步,看梨花开了又谢了,看树叶绿了又红了,感受季节的轮回,感受人生的悲喜。

  直到有一天,我离开家乡去远方,但故乡的田园风光却永留心中。那浓浓的乡愁,如笼罩在故乡旷野中的青烟,从未从我的心中散去。

  我愿永远做一只故乡田野中的蝴蝶,永不离开故乡的梨园。我愿人生淡泊如故乡的梨花,清清白白,永远保持纯真的本性和泥土的芬芳。

  正当梨花开遍了故乡,河上飘着柔漫的轻纱。多少年了,我无数次梦回故乡,梦见那高高的黄河大堤,梦见那绿树环绕的村庄,梦见那温馨的农家小院,梦见那如雪般的梨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乌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㦴
一条大河 流经巴彦淖尔
四月(组诗)
求友匡己
私语 茶舍
怀念
梨花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