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里茶道商路兴

  □本报记者  冯雪玉

  开栏的话: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祖国北疆辽阔壮美。“感悟中华文化·畅游祖国北疆”是我区文旅部门全年开展的主题活动,“万里茶道”“大草原”“大黄河”“大兴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系列活动从盛夏走到隆冬,带您充分领略内蒙古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非同一般的自然风光,让内蒙古旅游从东到西都火起来、一年四季都热起来。即日起,本报在全媒体平台开设“感悟中华文化·畅游祖国北疆”专栏,宣传报道六大系列活动,真实反映我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把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

  乌兰察布的仲夏夜清凉又火热,清凉的是宜人的气温,火热的是一场舞剧震撼上演。

  7月22日晚,民族舞剧《驼道》在乌兰察布大剧院演出,整台舞剧以茶为引、以驼为针、以商道为线,把发生在“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一段段“驼道茶情”,演绎成人性之善、自然之美,再现了古代茶路商贸互通带来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精彩的表演令人赞叹。

  当日,“感悟中华文化·畅游祖国北疆”之万里茶道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万里茶道”这一当前内蒙古最重要的文化和旅游品牌之一,通过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工作视频会议、万里茶道精品文物展览、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主题沙龙、万里茶道展与非遗文创展、乌兰察布味道、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让人们领略万里茶道这条“世纪动脉”的深厚内涵和无限魅力。

  内蒙古是万里茶道的重要途经地,茶道从这里进入欧洲,走向世界,留下了无数的遗址遗迹和浩如烟海的珍贵文物。

  万里茶道历史文化展览展出的100多件文物就把人“瞬移”至往昔的茶道。复盛公的砖茶、■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学徒进店保证书,一个个弥足珍贵的文物无不诉说着万里茶道曾经的繁华。

  “这次把和万里茶道相关的文物进行展览主要是想展示万里茶道形成、发展和对现代生活的重要影响,展示中华文明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展现万里茶道作为东西文化交流大通道的历史意义,从而展现优秀的中华文化。”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说。

  “万里茶道对内蒙古的影响深远,呼和浩特、包头、海拉尔、隆盛庄、定远营等一批城镇都由万里茶道塑造。”内蒙古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陈雅光说。

  7月23日,作为万里茶道上的枢纽城市,呼和浩特也启动了相关活动,在“驼夫”的引领下,游人们在莫尼山非遗小镇亲身参与茶道体验活动。呼和浩特文旅局还发布了呼和浩特万里茶道2条精品旅游线路。

  据了解,“感悟中华文化·畅游祖国北疆”主题活动共分为六大系列,包括“万里茶道”“大草原”“大黄河”“大兴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系列活动将充分发掘内蒙古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内蒙古壮美的自然风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习近平就埃及国庆70周年向埃及总统塞西致贺电
习近平的山海情
脚踏实地 稳中求进 进而有为
孙绍骋在太仆寺旗调研
全力以赴惠民生保安全
万里茶道商路兴
包银高铁银巴支线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