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进中的市场监管人

构建标准体系助推内蒙古农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推动农牧业标准化从产品向产业链转变、从环节向体系转变,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实现农牧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坚持绿色底线、对接国际先进,构建农牧业高质量标准体系。

  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具有鲜明的区域特征,一个地方具有一个地方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坚持“以用促制,制用并举”的理念,确定“特、小、精、实”的农牧业高质量标准体系的总体思路。“特”就是优势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小”就是小切口选择特色农产品或地区特色农牧业产业;“精”就是瞄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标准不低于绿色、接近有机,精益求精,高标准打造精品;“实”就是因地制宜,找准产业优势特色,保证体系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能实施、可认证、可推广。从农牧业产业产地环境、基地建设、种养殖加工、产品流通、产品追溯等全产业链环节规划,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制定严于绿色的高质量标准。到目前为止,累计建设(含在建)50项农牧业高质量标准体系,其中,畜牧类9项、乳业类5项、主要粮油作物类14项、水果蔬菜类9项、林业草原类5项、药材种植类4项、禽类1项、土地农田保护2项、农业生产服务1项。高质量标准体系中涵盖1915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586项、行业标准572项、地方标准732项、团体标准23项,地方特色农牧业产业实现了全产业链有标准体系遵循,特色产品有标准可依。标准“落地”才能发挥价值,内蒙古面向农牧民大力推广高质量标准体系,发行《内蒙古自治区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系列图书》2000余册,推广应用188项标准,大力推动农牧业标准化生产。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3年以来,农作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7087万亩,牲畜标准化养殖规模达到7445万头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520余万亩,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累计187个,标准化覆盖率均达到6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树立标准化试点标杆,先行先试,形成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模式。

  标准化试点是我国推行标准化建设的常见模式,试点先行先试,探索路径方法,通过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对标准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价,总结经验成果,分析效益,为行业提供示范,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自1989年起,截至目前,先后建立了国家级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118个,自治区级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84个,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示范区14个,示范区建设数量位居全国中上游水平。特别是良种肉羊繁育养殖、草原生态牧场、多伦县百万亩樟子松造林、紫花苜蓿种植等15个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农药、化肥使用量年均减少28%。土壤改良效果明显,饲草的转化率明显提高,风灾、沙尘、水土流失等灾害损失进一步降低,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模式。

  以标准为牵引,运用国际通行认证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蒙”字标区域公共品牌。

  2019年6月,自治区“蒙”字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开展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为“蒙”字标认证工作提供了系统科学的依据。截至2022年6月,已完成29项高质量标准体系和10项“蒙”字标认证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开展“蒙”字标认证及“蒙”字标企业培育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全区已经有9家企业通过“蒙”字标认证。《“蒙”字标农产品认证要求 兴安盟大米》等10项“蒙”字标认证团体标准,通过认证授权,带动“蒙”字标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形成一批品质优良、特色突出、品牌辨识度和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农牧业品牌,形成了我区农牧业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 刘保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恢复通关
我区高校“三优”电子证书实现百分之百办理
科普知识进牧区
呼和浩特打造区域黄金1小时卒中救治圈
我区成立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专家组
包头市住房公积金高频 业务全部上线“蒙速办”
内蒙古财经大学男篮摘得CUBA二级联赛总冠军
邮储银行乌兰察布市分行举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培训
阿尔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清查整治重点娱乐场所涉毒问题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资产处置公告
聚焦“清、精、协” 出好增值税留抵退税连环招
构建标准体系助推内蒙古农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