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闲资源”变成“活资产”

  本报兴安3月18日电  (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韩雨格)这几天,内蒙古瑞尔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饲料加工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开足马力加快生产,一袋袋饲草料从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等待装车后发往山东省。

  “没想到停产两年的企业,在政府真心实意地帮助下,不但重获新生,还充满了朝气。我们从2022年10月初试生产以来,企业生产逐渐步入正轨,现在每天生产饲草料200吨、生物质燃料30吨。试生产以来,企业生产总值累计达到4000万元。”短短几个月,企业变化之大,令内蒙古瑞尔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欣又惊又喜。

  “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兴安盟突泉县加快盘活停产企业,提高厂房、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通过入企调研、集中研判、领导协助招商等举措,使内蒙古瑞尔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重获新生。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在兴安盟,被唤醒的“闲资源”不止内蒙古瑞尔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这两天,兴安盟辰龙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正忙着完善工程环境、土地、安全等开工建设手续,准备招标选择施工队伍,订购生产设备,为4月正式开工做准备。

  兴安盟辰龙煤化工有限公司占地面积500亩。该公司于2009年7月开工建设的200万吨/年洁净煤项目,由于技术工艺不成熟、流转资金困难、洁净煤产品无市场等原因,于2012年停建,造成该厂区土地一直闲置。

  2022年,该公司作为长期停产企业,成为科右中旗“五个大起底”行动中亟待盘活的“闲资源”之一。

  企业要“起死回生”,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资金问题。“为了盘活该企业,除了帮助化解债务外,我们还通过与该企业和腐殖酸企业洽谈,以每亩地4万元的标准,出售了该公司闲置土地170亩,并引进4家腐殖酸企业入驻兴安盟辰龙煤化工有限公司厂区。此外,山东滕州辰龙能源集团公司、兴安盟辰龙煤化工有限公司与科右中旗纪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原有的330亩地建设农用腐殖酸生产基地项目。这5家腐殖酸企业将在今春开工建厂,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投入生产。”科右中旗副旗长李景光介绍说。

  这段时间以来,全力推进“五个大起底”行动的热潮在兴安大地涌动。截至目前,在待批项目大起底方面,785个项目、1363个审批事项和274个补批项目、398个补批事项,已全部完成销号工作,办结率100%。

  在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方面,应缴回537.89万元财政沉淀资金已全部缴回;已完成7宗31.6公顷闲置土地处置、9家停产企业整改、8项停建项目整改。沉淀资金大起底方面,实现沉淀资金100%应缴尽缴、违规账户100%应撤尽撤、盘活资金100%应支尽支。

  在“半拉子”工程大起底方面,全盟共认定“半拉子”工程15个,已盘活10个。在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方面,兴安盟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3512.6亩,完成2022年度任务的168.9%;已消化闲置土地917.7亩,完成2022年度任务的103.14%。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
从“一奶独大”到“多业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
内蒙古能源集团春季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我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
生产超长陆上风机叶片
李玉良包子靖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科技财政教育三部门联合发文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
克旗和莫旗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
以敢担敢为善作善成书写全新答卷
兴安盟“闲资源”变成“活资产”
新能源转网电工程照亮农牧民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