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农民致富搭桥铺路 为农业发展献计出力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邵德军
邵德军在测试农机。
  □见习记者  薛一群

  春去秋来,在通辽市科尔沁区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时而向农民介绍各类农机的性能特点,时而为农机手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时而驾驶机具进行最新技术试验,他就是通辽市科尔沁区农机推广站高级工程师、站长邵德军。

  1996年,邵德军从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毕业,带着对农村广阔天地的憧憬和对农机事业的热情,投身科尔沁区农机技术推广一线。邵德军说:“农业要发展,农机必先行。”他扎根基层数十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创新的精神,尽心竭力为农民解难题、办实事,成为了科尔沁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带头人。

  2012年,科尔沁区大力发展节水农业,邵德军带领技术人员,多次到相关企业考察学习,结合科尔沁区农机标准,引进了18台覆膜播种机。从覆土圆盘角度的调试,到滴灌管的安装方向,邵德军手把手对农机手和示范区农户进行培训,不厌其烦地展示每一个动作细节。春播期间,他不分昼夜守在现场,农机手遇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向他求助。

  曾有人问邵德军,你技术这么好,为什么要从事繁杂的农业生产工作。邵德军笑呵呵地说:“农机技术推广是为农民致富搭桥铺路,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2015年秋,面对自治区农牧业厅机械化深松作业补助机遇,邵德军连日奔走,收集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数据,经过充分的分析研判,得出了“深松作业在科尔沁区可行”的结论,最终20万亩机械化深松作业补助试点工作在科尔沁区顺利完成。

  2017年,自治区加大了对通辽地区的深松作业补助力度。据了解,仅深松作业一项,通辽地区每亩玉米增产50公斤左右,农户增收4380余万元,农机手增收1400余万元。

  为实现玉米机械化收获“零”突破,邵德军带领站内技术人员驾驶机具进行技术试验,向厂家提出改进意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积极推动下,科尔沁区出现了农民排队等机收的可喜现象,成为了自治区率先推广玉米机收技术的旗县之一。

  几年间,科尔沁区玉米机械化收获水平提高到了82%,实现了几代农机人的梦想。

  邵德军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他将目光放到了培育优质合作社上。

  2016年初,丰田镇西伯村成立了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申请市级扶持资金750万元,用于购置大型农机具。在邵德军的指导下,合作社选购了200马力以上进口拖拉机、12行进口精量播种机、玉米籽粒收获机等机械,还把无人驾驶拖拉机开进了村,引起不小的轰动。邵德军将农机技术推广工作与合作社建设紧密结合,实行技术培训和新机具示范推广,合作社作业质量远超预期。目前,西伯村的土地已经全部由合作社托管,实行规模化作业,成为了通辽地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示范点”,每亩增收节支约220元。

  寒来暑往,邵德军在田间挥洒汗水,为农民兄弟搭建科技桥梁,为农业发展献计出力,将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艺、新机械送到了千家万户。邵德军主持完成了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机化项目20余个,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篇,先后获得“先进技术指导员”“全国农业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康庄大道》大型全媒体直播行动启动
为农民致富搭桥铺路 为农业发展献计出力
织密监测预警网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墙”
关孟和: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走出更精彩人生
助力外贸企业提质增效
要闻简报
我区开发区调整为62个
内蒙古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平台上线
昂扬奋进 开创内蒙古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