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孟和: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走出更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郭洪申

  “我是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体系惠泽下成长起来的人民教师,从多年成长、工作经历看,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享受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人生会更加精彩,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意味着多学到了一项技能,能够学习更多的科学和人文知识,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更多展示自我、发展自我、实现梦想的机会。”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蒙古族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关孟和说。

  1966年,关孟和出生于通辽市科左中旗架玛吐镇小努力木嘎查,他在架玛吐镇完成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习,1982年,关孟和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哲盟后旗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后,先后考入内蒙古教育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获得大专、大学本科学历。关孟和感慨:“我从小学五年级才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小喜欢阅读课外书籍,更喜欢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课外书”。

  毕业后,关孟和进入宝龙山蒙古族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教学中能够查阅很多参考资料,这得益于他优秀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关孟和介绍,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查阅许多课外书籍,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考学深造时择校范围更广,以后择业就业渠道更宽,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走出更精彩人生,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

  面对新发展阶段,对在校学生的教育,除了学业指导之外,思想教育不容忽视。在教学中,关孟和注重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关孟和说,如果只用本民族语言去学习,不了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业名词的话,看新闻都看不懂,更别提阅读书报资料了。大学期间,关孟和曾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还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交往中,提升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

  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来,关孟和始终站在教书育人一线,他经常教育学生,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科技发展,语言先行。”关孟和说,我们要有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的视野和胸襟,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青年学生都要认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走出更精彩的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康庄大道》大型全媒体直播行动启动
为农民致富搭桥铺路 为农业发展献计出力
织密监测预警网 筑牢公共卫生“防护墙”
关孟和: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走出更精彩人生
助力外贸企业提质增效
要闻简报
我区开发区调整为62个
内蒙古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平台上线
昂扬奋进 开创内蒙古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