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右旗:

“小网格”成为幸福“大管家”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这几天,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曙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正在开展“爱绿护绿,美化家园”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家园美化,该服务已经成为这个社区的常态化活动内容。

  “现在我们居民只要有需要解决的事情,给社区打一个电话,社区网格员们便会出现在家门口,为我们及时解决实际难题。”该社区居民王大妈说。

  据了解,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进一步强化社区聚焦职能,精细整合服务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确提供“暖心服务”,让社区“小网格”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幸福“大管家”。

  该旗将全旗9个社区划分成54个网格,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互联互通工作,深入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常态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在职党员及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各服务领域和行业类别党员根据意愿、特长,成立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10余类志愿服务队95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成立了“助老暖心”“红心向党”“阳光舞动”“和谐邻里”等22个特色党小组。目前,225名社区党员累计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服务活动386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8件,11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一线认领社区服务岗位1300余个,开展服务2200多人次,所有社区网格都实现了党员服务全天候。

  在社区网格化服务中,该旗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了社区综合整治“一份居民公约、一个专职管护组、一个环境卫生巡查队、一个选派联络组、一套智能监控系统、一个光荣榜”的“六个一”管护机制,组建新时代城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召集网格员成立“红袖章巡逻队”,下沉到街巷、居民小区定期开展巡逻,关注社区消防安全、环境治理、红白理事等民生小事,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了解掌握民情民困,全面推行党务、居务公开,通过发放明白卡、利用“驼乡e站”、党建公众号、公开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实时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有效地保证了居民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制定简洁明了、便于执行的居民公约,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社区居民通过个体或群体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有效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民主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居民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美好家园的责任感。

  为了使社区网格化管理形成上下贯通、信息渠道更加顺畅的组织系统,该旗树牢城市基层党建“大党建”和融合党建理念,整合社区与驻区单位优势资源,扎实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建设,今年阿拉善右旗选派24名镇机关优秀干部下沉到9个社区选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选派18名旗直机关优秀干部包联9个社区,搭建起了沟通上下,联系协调的桥梁。实现了网格内“小循环”,形成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

  据悉,今年该旗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问”活动为契机,组织网格员、党员干部入户走访、交流座谈、开门接访、走访慰问,深入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全旗17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1132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双报到”,认领“三问”清单事项1047条,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需办理的难事实事,群众的满意度持续攀升。

  “在社区网格化服务中,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将社区党员全部充实到网格中,通过亮身份、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等措施,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感受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精细管理和贴心服务,居民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效避免了社区管理服务的‘盲区’和‘真空’,也不断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幸福感!”阿拉善右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少春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小网格”成为幸福“大管家”
云闪
〖云吧〗
小沙果成了“金果果”
准格尔旗: 185名青年干部奋战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