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格尔旗: 185名青年干部奋战在一线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郝雪莲  通讯员  武飞

  “身为第一书记,要真正沉下心、俯下身,住下来、蹲下去,建强基层党组织、抓实嘎查村集体经济、解决嘎查村实际问题、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旗2021年度包联驻村干部培训班上,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旗包联办主任王筱丽如是说。

  如今已到硕果飘香的8月,放眼准格尔大地,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帮扶项目、产业基地,到处活跃着驻村干部的身影,他们日夜奋战在乡村一线,扛起了乡村振兴的一面面大旗。今年5月以来,结合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要求和准格尔旗实际,旗包联办按照“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要求和“一村一队”选派标准,印发《中共准格尔旗委组织部 旗包联办关于选派调整包联驻村工作力量的通知》,先后统筹149家包联单位,择优选派185名优秀干部,进驻全旗158个行政村开展包联驻村帮扶工作。

  “90后”小伙子韩鹏是准格尔旗财政局驻五家尧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在五家尧如何实施?韩鹏就一个字:“干”。不知不觉间,100多米的深水井打成了,500米的“断头路”硬化了,还有新批下来的 29 栋新大棚项目正在实施……用他的话讲:“我们栽树,我们村的人就能乘凉”!

  像韩鹏这样踏踏实实沉下身子的驻村书记在准格尔旗比比皆是,是什么激发了这些干部的实干热情?

  为了管理好、使用好、发挥好“驻村工作队”这支先锋军,准格尔旗包联办通过不断探索实践,细化包联单位、包联办、驻村干部职责任务,明确驻村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奖励、关怀慰问、考勤管理、补助报销等工作保障机制,有效激发了实干热情。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准格尔旗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渠道,今年全旗累计定向提拔、重用6名成绩突出的驻村干部,全方位激发了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今年以来,全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紧紧围绕包联驻村“十项制度”“十项任务”,重点在为民办事服务水平方面持续发力。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旗驻村第一书记通过“面对面”等传统方式,或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讲,把宣讲工作与党史教育、三农政策讲解、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相结合,累计宣讲政策法规160余次,受众1900余人次。驻村工作队还在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工作,拓宽销售市场,争取到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消费帮扶工作中,构建起便捷、高效、稳定的营销渠道。截止目前,已帮助当地农户销售禽蛋1200斤、水果20613斤、牲禽肉食4320斤、蔬菜7800斤、杂粮6400斤。

  “芝麻开花节节高,党的政策就是好……”悠扬的漫瀚调在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的村民广场响起,唱歌的韩大姐用歌声抒发自己的愉快心情。自打村里搞土地规模化经营,村民们建起了温室大棚,开办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了兑现这个庄严的承诺,准格尔旗全体驻村干部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小网格”成为幸福“大管家”
云闪
〖云吧〗
小沙果成了“金果果”
准格尔旗: 185名青年干部奋战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