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活文博资源 讲好传统故事

  □本报记者  冯雪玉

  9月14日,内蒙古博物院公众号推出中秋海报,在云端分享中秋印象,诗意语言辅以古风画面,引发人们对中秋佳节的无限遐思。

  “内蒙古博物院非常重视宣传推广中华文化,今年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已经推出100余场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活动。”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乌兰托娅说。

  正如乌兰托娅所说,每逢传统节日,内蒙古博物院都会在公众号上发布精美推介。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内蒙古博物院在其公众号上推出“品味端午,相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让大家在节日期间了解到,端午节已经在2006年5月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让公众了解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这一纪念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博物馆是典藏民族文化的基因库,青少年是教育的主体,内蒙古博物院非常重视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专门推出“行走中的博物馆”活动。今年端午假期,“行走中的博物馆”就走进呼和浩特市苏虎街小学两所校区,为学生们讲授民俗非遗课程,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防控疫情原因,互联网成了最好的媒介,内蒙古博物院也借助互联网传播力强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云推介”中华传统文化。

  今年“七一”期间,内蒙古博物院联合新华网推出了《红色宝藏 奋斗故事》专题栏目,录制了8期视频,以内蒙古博物院革命历史陈列展厅中的文物与故事为主题,由内蒙古博物院讲解员倾情讲述文物中的奋斗故事,给大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除了固定展览外,内蒙古博物院对部分核心陈列做了线上虚拟展,同时也做了大量文物数字化的工程,满足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深层次追求。让这些常年深居“馆舍天地”的文物走向“大千世界”,力求涵养出更具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新力的文化自信。

  乌兰托娅说:“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内蒙古博物院将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物,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形成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长效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抓党建促发展 以党心聚人心
我区加强大规模核酸检测 队伍建设和能力配备
全区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信息化便民服务推进会召开
要闻简报
“南果北种”喜获丰收
第29届内蒙古农业博览会暨第9届内蒙古(蒙东)农业机械展览会开幕
自治区司法厅和红十字会向 监狱戒毒医疗单位捐赠救护车
锡尼镇“贷”动牛产业释放“牛劲儿”
大雁公司无人驾驶项目 进入工业性示范运行
激活文博资源 讲好传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