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勾勒壮美黄河弯

——黄河纪行⑤
  □林子

  黄河流出甘肃,在宁、陕、蒙、晋大地,挥毫泼墨,直抒胸意,擘画了一个巨大的几字弯,这个马蹄形几字弯,亦称黄河弯或河套。其位置南起陕北白于山,西至贺兰山,北到阴山,东达吕梁山余脉管涔山,处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过渡带,这是黄河在上游的最后杰作。

  2019年12月,黄河考察小组利用4天时间,沿黄河几字弯进行了实地考察,领略了她的博大、壮美与富饶。

  黄河过兰州后逐渐向偏东北方向流淌。先是沿着香山和腾格里沙漠南缘由西向东,像一匹烈马,向着青铜峡狂奔而来。到了青铜峡,受牛首山和鄂尔多斯台地阻拦,调转方向,由南向北,沿贺兰山东麓,穿行于乌兰布和沙漠、鄂尔多斯台地之间。河道开始收窄,局部显露砾石基岩,两岸沙丘、沙漠绵延起伏,一望无际。黄河向北流300多公里后,到了磴口。阴山山脉挡住了黄河的去路,转弯向东,蜿蜒于内蒙古河套平原上。河道逐渐变宽,水流缓慢,形成了典型的平原河道。又流淌了500多公里,来到了托克托县河口村。河口村是黄河上游与中游分界线。在这里,受管涔山拦截,黄河几经挣扎、徘徊,留下了准格尔大峡谷奇观后,沿着晋陕边界,一路南下,奔向中原。当然,也有专家推测,黄河流到河口本可顺直向下到凉城东流入永定河上游的洋河,再流往天津入海,却偏偏南下,绕了一个大大的弯,这也许是晋西北地壳运动抬升造成的结果。

  从青海、甘肃来的黄河,沿途干旱少雨,大山纵横,沙漠集中。她却奇迹般地穿行在沙漠边缘,劈开层峦叠嶂的山谷,硬是切出一条通道,在宁蒙大地,向人类奉献了一个富饶的河套平原。这是黄河对沿岸人民的慷慨恩赐。

  黄河几字弯两岸形成的平原,地理上称之为河套平原。属断陷冲积平原,范围西南起宁夏中卫沙坡头,西北与乌兰布和沙漠相连,东北至清水河县喇嘛湾,东南到蛮汉山前丘陵,长达750多公里,宽50多公里,海拔平均1000米左右。河套平原北依阴山山脉,西有贺兰山,东、南有鄂尔多斯台地。这些山脉、台地,犹如一道道天然屏障,阻挡着腾格里沙漠、库布其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向黄河流域腹地的侵袭,护佑着这片大平原。

  一般来说,地理意义上的河套平原由三大板块组成:贺兰山以东宁夏平原或银川平原;狼山以南为后套平原,即巴彦淖尔;大青山以南为土默川平原,也称前套平原。

  黄河几字弯,北依阴山,怀抱着鄂尔多斯台地。这是一块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西北东三面由黄河环绕,南界长城,面积13万平方公里,其中鄂尔多斯市辖8.6万平方公里,其余延伸到陕西北部。这是一块近似方形的区域,属干燥剥蚀台地,风沙地貌发育。库布其沙漠逶迤于台地北缘,毛乌素沙地绵延于台地南部,沙丘遍布,多呈固定半固定状态。台地内盐碱湖泊众多,降雨形成地表径流汇入湖中,成为黄河流域内的一片内流区,面积达4万多平方公里。

  鄂尔多斯台地北部分布着十大孔兑,即由南向北汇入黄河的十条相邻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约1万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多年来,内蒙古高度重视十大孔兑的治理,通过项目整合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从根本上解决十大孔兑的隐患,早在2010年,国家和自治区就出台《黄河内蒙古段十大孔兑治理规划》,主要以控制突发性洪水泥沙为主,通过拦、蓄、分、用、排等综合措施,控制洪水泥沙灾害,防止水土流失。我们在现场看到,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治理,现已形成了上游整治丘陵沟壑区、中游控制风沙区、下游建设平原区的整体布局。据统计,历史上十大孔兑曾向黄河输沙达1亿吨。近几年,十大孔兑向黄河年输沙2000多万吨,鄂尔多斯向黄河输沙量明显减少。

  黄河流经内蒙古830多公里。内蒙古黄河流域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也是内蒙古发展的火车头。这里,煤炭、石油、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丰富。风能、太阳能资源居全国前列。沿黄河地区电力装机总量、新能源装机总量和外送电量分别占全区的64%、56%和44%。这一区域还是内蒙古重要的现代煤化工、冶金、稀土、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和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这里,有呼包鄂城市群,集中了自治区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自治区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内蒙古黄河流域自然形态多样,有草原、湖泊、湿地、沙漠、戈壁等多种类型自然资源。这里是内蒙古生态最脆弱的地区,发展压力大,保护任务重。

  黄河几字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古以来,这里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错地带,是民族聚居、融合发展的区域。秦汉时期,这里是中原与匈奴征战的战场。北魏时期鲜卑族从此南进,统一北方,迁都洛阳,实现了北方民族的大融合。隋唐时期,中原政权在这一带与柔然、突厥等游牧民族碰撞、交融。宋、辽、金、西夏在这里也是反复拉锯。元朝,这里实现了统一。明代大规模修筑长城,使长城与黄河在此握手。清朝,各民族在此生产生活,共存共融。

  黄河几字弯地理位置重要,生态环境脆弱。实现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处理好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是我们面临的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重大历史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勾勒壮美黄河弯
思念的夜(外一章)
融融月色
无韵歌谣
藏在月饼里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