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韵歌谣

  □犁夫

  那支唢呐,抚摸着它,我的心底就会掠过婚丧嫁娶的背影,以至于一些人物在我眼前走来走去。

  乡风吹管,音色明亮,《怀乡曲》里的“哭调子” “七字调”,让我的思乡之愁更浓。

  山东梆子的“哭腔”,凄楚悲壮,在猎猎经幡里,眼泪止不住。

  婚事里的音调欢腾雀跃,情绪饱满,韵味别致,浪漫时尚。

  我在《全家福》里,聆听喜气洋洋的旋律,用花加拉嘎的戏曲唱腔,梳理情思。

  有时独自一人在山岗回味《百鸟朝凤》的曲调,回忆在伙房村的树林里,百鸟鸣叫的感觉。

  在《黄土情》里,感受犁杖、锄头、镰刀和碌碡、粮仓、炊烟,用唢呐开朗豪放、高亢嘹亮、刚中有柔、柔中有刚的发音,和乡亲们的情感互动,跟随律动,任心灵飞翔。

  喜开镰,淘金令,送新娘,青天歌,卖货郎,一曲曲家乡情,飘过南山。

  镐头上的血水,早就浸泡开了荒原的僵硬,犁铧喊着耕耘的呓语,春天里的种子,已经穿越春夏,抵达秋天。

  金黄的秋天,是花加拉嘎一幅绝美的画。

  荒原上的父亲,镰刀和弯腰的姿势,定格了南飞的雁阵。

  迎着风沙肆虐的隆冬,喧嚣而悲凉的曲调,被父亲捆在腰间的草绳,拦腰截断。

  幽幽咽咽的声音,是树梢上发出的回响,苍茫的触觉,从烟囱开始,向大山弥漫。

  此刻,手指间发出的声响,攥疼了所有的悲伤。

  感谢那把镐头和犁杖,在闯关东的人群里,父亲把少年的诗和远方,以高于天的誓言悄悄地踩在脚下,甘愿在花加拉嘎耕作一辈子。

  泥土知道,庄稼知道,荒无人烟的戈壁知道,唢呐的空洞和音律知道,只是一支无语的歌谣。

  但父亲用汗水擦洗了泪水,又用汗水浇灌了渴望,一遍又一遍。

  绵延起伏的五谷杂粮,说出了父亲的心事,唢呐和锣鼓镲都明白父亲当伞头的唱腔和唱词,那是天地之间雄浑的呐喊与表白,父亲牵着闪电,抚摸着雷声,捂热了早霜,把冰冻三尺的寒冷,都拢在热炕头上。

  牵着老牛,扶着犁杖,在荒原的深处,播种沉睡已久的春天。

  歌谣,在春天复活。唢呐的曲子,如一条蚯蚓,就在田野里蠕动。

  彩虹赴约。雨后的一朵朵花,铺排嫩绿的背景,蜂蝶扇动起翅膀,在田野上尽情地采撷。

  伙力伙,是花加拉嘎的心脏。

  大黑山,是花加拉嘎的烽火台。

  无名河,是花加拉嘎的脉搏。

  香瓜,是花加拉嘎的甜美的柔情。

  唢呐的曲调有时隐匿在音符里,缱绻的回想就像昨天。

  舞动秧歌的人群里,我的哥哥是那样的高大帅气,本色的表演,让他在纵深的田野,挑起突兀的风景,唢呐为此高亢。

  形销骨立的石头,成为拓荒者的坐标,把往事讲给下一代。

  哦,瓜川花加拉嘎的无韵歌谣,我在梦里重复了多遍,有些曲调仍旧那样让我流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勾勒壮美黄河弯
思念的夜(外一章)
融融月色
无韵歌谣
藏在月饼里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