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兔守月

  □马小江

  这尊清朝泥制兔儿爷,高31厘米,长25厘米,宽8厘米,相传曾属于清朝某位皇子,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兔儿爷通体色彩艳丽明快,造型别致,表现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兔儿爷为中秋节的传统玩具,源于中国传统的祭拜月神的活动。传说月宫中有嫦娥和玉兔,玉兔捣药为天下百姓治病去灾,人们据此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兔儿爷形象。

  关于兔儿爷的传说,得追溯到明朝。相传在明朝的某天,月宫中的嫦娥看到北京城百姓烧香求医的情景,十分难过,就派身边的玉兔下凡,为百姓消灾治病。玉兔变成一位少女来到北京城,她走了一家又一家,治好了很多病人。人们为了感谢玉兔,纷纷送她东西,可玉兔什么也不要,治好病人后就回到了月宫。玉兔把美好的印象留在百姓心里,人们用泥塑造成兔儿爷的形象,在中秋月圆之夜用以供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庭院赏月
玉兔守月
赏鉴中秋话合和
金蟾望月
貂蝉拜月
嫦娥奔月
圆饼如月